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秦皇岛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赴甲申史鉴馆接受警示教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军 孟晓冬
2019-10-02 16:51:00
分享:

   

市委书记孟祥伟与中心组成员一道,认真听取讲解,感受370多年前的历史烽火,汲取教训。记者李历摄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牢记初心使命,9月30日上午,秦皇岛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来到山海关甲申史鉴馆接受警示教育。

  走进甲申史鉴馆,影壁墙上的以史为鉴,居安思危八个大字迎面可见。史鉴馆分为辽东烽火、石河大战、甲申史鉴、居安思危、任重道远五个展厅,展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市委书记孟祥伟与中心组成员一道,认真听取讲解,感受370多年前的历史烽火,汲取教训。

  以史为鉴,居安思危。1644年山海关石河大战,李自成兵败如山倒,一路败退,最终身死九宫山。他领导的农民军和建立的大顺政权,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军纪从大帅临城,秋毫无犯,敢有擅掠民财者凌迟处死,到 “士兵充塞巷陌,以搜马搜铜为名,沿门淫掠;老百姓从盼闯王,迎闯王,闯王来了不纳粮,到沿途百姓截杀败退的农民军,几乎是瞬息之间发生的,其根源就在于因胜而骄、因骄而奢、因奢而腐、因腐而亡,丧失民心。

  1944年,郭沫若撰写的纪念明朝和大顺政权灭亡300年的文章《甲申三百年祭》,在重庆《新华日报》发表,被远在延安的中共中央作为整风文件。5年后,在从西柏坡赶赴北京的路上,毛泽东说:今天是进京赶考,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还在赶考路上。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实现不敢腐向不能腐、不想腐的转变任重道远,管党治党稍有松劲,消极腐败和不良作风就可能卷土重来,甚至势头更凶更猛。

  参观结束后,孟祥伟与中心组成员交流了心得体会。他说,不久前,我们大家一起登临五峰山、重走大钊路,重温入党誓词,重读李大钊先生的《马克思主义观》《再论问题与主义》两篇文章,感触颇深、受益匪浅。李大钊先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不移,他向往的是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青春中国。今天,我们到甲申史鉴馆接受警示教育,目的是汲取历史教训,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担起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要深入反思、时常检视,扫去思想上行动上的尘埃污垢,坚定理想信念,通过不断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学懂弄通做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具体工作中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通过我们更加努力地工作,让秦皇岛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日子,以秦皇岛一域之光为国家全局添彩。(秦皇岛日报刘军 孟晓冬)

关键词:理论学习,警示教育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