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会在行动 创新文化建设 凝聚职工正能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雪梅
2019-10-11 15:03:57
分享:

  “文化轻骑兵”带着一场场精彩的文艺节目走进企业车间,精彩的文艺节目表演不仅让一线职工大饱眼福,而且穿插其中的“工会知识有奖竞答”更是寓教于乐,深受欢迎。

  休闲吧、健身房、电子阅览室……下班后,走进企业职工的文化活动中心,来阅览、健身的人络绎不绝,浓厚的文化氛围令职工的身心放松。

  职工羽毛球比赛,职工冰雪运动会、滑雪公开赛……种类繁多的职工赛事,深受欢迎和踊跃参与,集中展示了秦皇岛市广大职工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近年来,秦皇岛市总工会积极推进职工文化建设,着力提高职工队伍思想道德建设和文化素养,在政治引领、回归公益、阵地建设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努力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让文化活动给职工带去更多的获得感,让职工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在国网秦皇岛供电公司,一批责任心强、技术好、经验丰富的老职工陆续退休,许多80后、90后青年人纷纷入职。但在如今的企业中,师徒关系淡漠的现象并不罕见,如何提高职工的凝聚力?公司工会以中华传统拜师礼活动为载体,立足传承,建立师徒之间的责任关系,增强徒弟对师傅的恭敬心与感恩心,推出“四礼”活动。

  针对青工心浮气躁、专业知识不扎实的状况,公司老劳模王德林师傅倾力担当,设计出“双培双带”“大家说法”“快乐讲堂”等“金点子”,通过“导师带徒”“现场教学”“每人一课”等系列活动的推出,快速提高了青工技能的整体水平。在老师傅的引领下,年轻的徒弟们渐渐养成了读书钻研的好习惯,一有时间便缠着师傅一起探究技术难题,随之也涌现出大批“得力干将”——郭宏伟被评为省级“能工巧匠”,张忠辉成长为企业专家型人才,劳动“铁扳手”王德林变成了带徒“金扳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锻造出一支拥有过硬技能的技工队伍。

  2015年以来,市总工会成立了全省首个工人艺术团,以市工人文化宫为主阵地,以工地、车间、码头为流动阵地,汇聚全市优秀艺术人才,以弘扬劳动光荣、讴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为主题,为基层和一线职工送文化、送服务、送快乐。

  “我们从一般的‘演节目’走向‘演生活’,将‘任务型’演出模式导入‘生活化’演出理念,进而创建自己的文化品牌,形成自己的艺术特色。相继推出‘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慰问建筑工地农民工、《走进臻鼎科技——夏送清凉》专场、《助力三城同创 职工劳模在行动——撸起袖子加油干》庆‘五一’专场、情暖公交专场等20余场专场演出,足迹遍及秦皇岛数十家企业车间、工地,艺术积累逐年攀升,社会效益与日俱增,社会关注度日益高涨。”市总工会宣教部部长陈静说。

  逐梦蓝海勇于担当的“秦港24”船长武海勇;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污水管道疏通工陈福俊;连天带夜满身油泥为公交车保驾护航的汽车修理工王军;坚持用爱为生命送行的殡葬火化工白金秋;致力于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的技术骨干蔡文娟……近年来,市总工会发掘出了在全市各行各业中建功新时代的一线职工典型,在每年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暨建功新时代动员大会上,这些当代英雄、时代楷模们都会走上舞台、接受当之无愧的劳动礼赞,向全社会发出建功新时代的最强音。活动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一线职工走进大众视野,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与肯定,提升了“最美秦皇岛人·最美工人”推选展示活动的品牌。

  丰富的文体活动背后,是职工文化积淀愈渐深厚、繁荣的象征,更彰显着职工们对工作、生活日渐高涨的热情。“倾听职工心声、满足职工心愿。”市总工会将不忘初心,继续坚持繁荣职工文化建设的原动力。(秦皇岛日报记者孙雪梅)

   

关键词:工会,发展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