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探索“一心两轴多维”理论学习模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19-10-21 17:27:25
分享: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抓稳抓牢理论学习为着力点,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实际、师生思想实际、校园文化实际,不断完善体系建设、队伍建设、平台建设,探索了“一心两轴多维”学习模式,实现了理论学习的自上而下推进、自下而上落实、交叉互动补充,形成了领导领学、专家导学、骨干先学、系统深学、平台促学、灵活自学的良好学习氛围,引领师生在主题教育中学懂弄通做实,同心同向同行,立德树人铸魂。

学校班子成员赴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开展学习实践。

  充分发挥“一心”即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核心的领航作用。学校坚持循计划、谋创新,品原著、悟原理,请名家、汇名师,以院校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核心,辐射和带动全校师生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学校相继召开了各类专题报告会、读书分享会、交流研讨会,党委书记孙正林带头讲授题为“以习近平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不断提升学校干部的办学治校能力”的党课,凝聚师生共识。学校班子成员赴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开展学习实践,邀请专家作“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辅导报告,探寻先辈足迹,坚定理想信念。

选拔骨干师生组成宣讲团队。

  积极发挥“两轴”即以政策理论宣讲团、大学生宣讲团为纽带的传导作用。学校选拔骨干师生组成宣讲团队,组织他们集中学习、培训研讨、备课交流,从师生中来到师生中去,实现先学一步、先行一程。由政策理论宣讲团12位专家导师组成的主题教育宣讲团深入各基层党委,为他们量身定制宣讲菜单和教案,开展“不忘初心”主题宣讲。大学生宣讲团29名学生发挥源于学生、引导学生的优势,深入团日活动、主题班会、党课团课开展“奋斗的我,最美的国”宣讲交流,面向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时代强音。

请名家、汇名师,以院校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核心开展学习。

  充分利用“多维”即以秦思论坛、宣传思想理论工作坊、《秦学提示》《红课》《简读》《随笔》为平台的促进作用。引导师生开展形式多样学、发挥自主学、互动交流学,实现多点齐发、全面覆盖。侧重精神补钙的论坛和侧重工作加油的工作坊,注重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的两手齐抓;线下《简读》及线上《红课》,悉心遴选易读易看、重要精炼的图文影音内容提供精神补给;《秦学提示》提醒师生用好“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紧跟学习步伐,实现同频共振;《随笔》中《与时俱进,铸魂育人 ——思政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中国梦》等优秀作品,利用官方微信平台分享心得、交流思想,不断汇聚师生学习成果,营造浓郁学习氛围。

  

关键词:主题教育,秦皇岛,东北大学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