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爱心公益

在“生命永恒”这一群体中,虽然大家来自各行各业,互不相识,却有一个共同的愿望:死后将身躯留给有需要的人……他们的故事,感动了中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迅
2019-10-29 15:54:26
分享:

  10月21日,由新华社发起,新华网、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承办的“中国网事·感动2019”三季度网络人物评选结果揭晓,“生命永恒”秦皇岛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群体获此殊荣。

  刘成君——不止是“泡泡大叔”

  10月24日,记者在秦皇求仙入海处见到了“生命永恒”秦皇岛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群体的发起人——“泡泡大叔”刘成君。

  说起“泡泡大叔”,很多港城市民并不陌生,他今年52岁,多年前从黑龙江老家来到秦皇岛,在秦皇求仙入海处里卖“泡泡枪”。2012年,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开始在景区为游客们义务表演兵马俑行为艺术,从那之后,刘成君的身影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秦皇岛各类公益活动中。

  2013年前后,刘成君在新浪微博上发了一段文字,第一次表达了想要成为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的意愿,“微博发出去之后,有人认可,也有很多人不理解。”

  “那么多的人需要眼角膜,那么多的人需要人体的脏器器官,而很多中国人因为身体受之于父母的观念拒绝捐献,导致很多病人失去了生的机会。如果有更多的人能够在生命终结之后还能做一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好不好呢?我做了这么多年志愿者,什么是一个完整的句号?在你生命的最后一刻,你还能为社会作贡献,这才是真正的圆满。”刘成君说。

  后来,刘成君就遗体器官捐献的事请市公安医院业务副院长黄万成、市卫校教师宗晓梅夫妇帮忙研究,二人表示非常赞同。

  和刘成君不同,黄万成夫妇均从事与医学有关职业,对我国缺少遗体器官捐献者的现状也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卫校有早些年的遗体,因为少,学生们只能边看边学。”宗晓梅表示,最理想的情况是每个学生都能用遗体亲自动手做实验,这样能为他们积累到大量的实践操作经验,对以后从事医学工作很有帮助。

  宗晓梅成为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后,带动了身边更多的人签署《秦皇岛市公民生前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书》,其中包括她的学生——19岁女孩王佳琪。得知自己的老师成为志愿者,年轻的女孩深受感动,在征得父母的同意后,如愿成为“生命永恒”秦皇岛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群体中的一员。

  “我们有一个微信群,目前群里有70多名遗体和器官全部捐献的志愿者,这个数字到年底预计能突破100。”刘成君说,志愿者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医生、学生,还有教师和农民,最年轻的19岁,年纪最大的近80岁。

  刘霞——“我是癌症患者,也是志愿者”

  10月24日11点30分,志愿者刘霞来找“泡泡大叔”刘成君,她身着西装,脸上透着干练,很难想象她是一名癌症患者。

  刘霞今年41岁,来自青龙满族自治县,2013年她被确诊为宫颈癌早期,同年赴北京肿瘤医院做手术。“我得的宫颈癌,一旦得病就无法根治。”从北京回来后,刘霞决定让自己的余生变得更有意义。2014年,她创建了一个名为“青龙人家”的公益群,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为社会做公益。

  由于没有正规手续,“青龙人家”公益群解散,2015年,刘霞加入了正式的公益组织“爱心车队”。当时刘霞并不知道“泡泡大叔”刘成君也是“爱心车队”中的志愿者,他们俩正式成为朋友是在3年后。

  “癌症每5年是复发的高峰期。”2018年,刘霞癌症复发住院的消息传到了刘成君耳中,虽不相识,刘成君还是为她捐了1万多元。手术成功后,刘霞回到秦皇岛,协助刘成君举办第二次“圆残疾人登长城梦”公益活动,此后两人成为了公益事业上的好伙伴。

  2018年3月的那场手术让刘霞第一次想到了遗体捐献,“当时我的病情很不好,癌细胞发展得特别快,我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挺过来。”对刘霞来说,未来是一个未知数,于是她告诉她的主治医生,她想做遗体捐献,“我跟宋大夫说,我想把我身体上能用的东西都捐了。然后大夫和护士都安慰我,再加上手术做得很成功,遗体捐献的事暂时就放下了。”

  2018年底,刘成君在他的微信朋友圈发了一封号召遗体器官捐献的倡议书,刘霞看见后,感到自己找到了归宿。起初,刘霞的母亲无法接受女儿的决定,但是在刘霞的坚持下最终改变了自己想法。“这些年,每隔3个月就要去复查一次,而手术期间也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刘霞说,“我现在做公益能帮助别人,我希望死后也能继续帮助别人,比如我的眼角膜,说不定就能让一些人重见光明。”

  马洪宾——“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马洪宾网名“小马哥”,他是一名普通的司机,多年来,他用实际行动演绎属于自己的“英雄本色”。

  10月26日中午12点半,马洪宾拿出他珍藏的厚厚一沓荣誉证书:文明驾驶员、雷锋车、无偿献血奉献奖……这些证书记录着从2003年到2019年间他为秦皇岛公益事业所作的贡献。

  马洪宾是保定白洋淀人,2003年来到秦皇岛后始终坚持做公益。他是“995全国应急救援队”和“秦皇岛越野e族救援队”的志愿者,是无偿献血志愿者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而今年5月中旬,他又成为了一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与刘霞一样,他和“泡泡大叔”刘成君因公益相识,在刘成君的积极号召下,他作为一名眼角膜捐献志愿者加入了“生命永恒”秦皇岛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群体。对马洪宾来说,加入这个群体的目的很简单——“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马洪宾平时喜欢开越野车出去兜风,他的后备厢里装的不是烟酒茶糖,而是扳手、改锥、千斤顶,为的就是遇见路边抛锚的汽车时,能随时给对方提供援助。有时候,马洪宾会在凌晨一两点接到求助消息,他二话不说,总是立刻赶到现场;几年前的一个冬天,为了救援一辆油箱漏油的大巴车,他把妻子扔在了马路边一个多小时……

  马洪宾拥有爽朗的笑容,表情里充满阳光。几个月前的一天,他向妻子试探道:“假如有人想在死后捐献遗体器官,你怎么看?”妻子答道:“这件事情很高尚,但发生在自己家里的话,我接受不了。”几天后,马洪宾正式告诉妻子自己的想法,并用了一个星期做通了她的思想工作。

  5月7日,秦皇岛市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纪念园在山海关区落成,在现场,37名志愿者签署遗体捐献志愿书。当天,由于工作原因,马洪宾夫妻未能赶到现场,但通过微信,妻子知道了那些遗体器官捐献者背后的感人故事,并深深为之感动,如今她理解并支持丈夫的决定。

  每天早晨5点,在秦皇求仙入海处,“泡泡大叔”刘成君会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带着晨练的老人们打太极,有时候,你还能从市第三中学门前的斑马线上看见他穿上反光马甲指挥交通。多年从事公益活动,让“泡泡大叔”刘成君记忆深刻的是2019年8月“中国网事·感动河北”2019(上半年)网络人物评选最后的评选过程中,“所有评委都被我们感动了。”刘成君说,每一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都有能感动别人的故事,而这一次他们感动了中国。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这个群体,加入这个群体,让感动的力量传递得更广。(秦皇岛晚报记者刘迅 通讯员倪岩)

关键词:捐献,志愿者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