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爱心公益

“能为有需要的人尽份力,很开心” 女教师为危重病患捐献血小板,没休息就返回工作岗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磊
2019-11-07 15:34:38
分享:

  41岁的崔妍是秦皇岛市海港区鲤泮庄小学的一名科学教师,她讲课生动活泼,经常带着孩子们做一些有趣的科学小实验,孩子们特别喜欢上她的课。

  前几天,崔老师做了一件事,传遍了整个校园,孩子们也知道了,带给大家知识和快乐的崔老师,果然如他们日常所见的那样,是个勇敢又富有爱心的人。

  几年间,崔妍一直坚持义务献血,最近的一次是10月29日,为一位重症病人捐献了血小板,她没有耽误工作,次日正常返校上课。

  “能为有需要的人尽上一份力,很开心!”11月5日上午,记者联系到崔妍,提到几天前捐献血小板的事儿,她说:“这是应该做的。”

  崔妍回忆,10月29日下午,她在外参加课题组活动,突然接到市中心血站的电话,“说是有急重病人急需血液,我符合配型,问我能不能过来捐献。”

  坚持义务献血几年了,崔妍的信息早已在血站登记备案。知道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儿,她立刻答应下来,撂下电话,就动身往血站赶。

  “路上我还想呢,半个小时肯定能完事儿。”有过多次献血经历的崔妍很熟悉献血流程,可等她赶到后才得知,这次捐献与以往的常规献血不同,捐献的是具有凝血功能的血小板。

  “之前都是献血,捐献血小板还是第一次。”崔妍坦言,当时心里多少有点小小的紧张,但很快就克服了紧张的情绪,想着有病人正等着自己的血去救命,她没有任何迟疑便决定捐献。

  崔妍说,负责采血的工作人员征求她的意见,报上两个捐献量让她做选择,她想都没想,便选择了捐献量大的,“救人的事儿,肯定捐得越多越好。”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反复采血分离,循环了近2000毫升血液量,崔妍成功捐献了足够的血小板。

  事后,她没有休息,照常返回学校上课。领导怕她身体吃不消,劝她回家休息,她笑着摇头,“没事,我能扛得住。”

  其实,刚完成采集那会儿,崔妍身体也有些许不适,“腿有点儿发软,但不碍事儿,我身体素质还挺不错的。”身体的不适被崔妍说的“轻描淡写”。

  在参加工作前,崔妍就曾有过献血的经历,1999年参加工作后,她又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教职工义务献血,尤其是最近几年,她年年都参加献血。

  “能为病人解除病痛,挽救生命,我觉得这事儿做得值!”崔妍说,这么做的并不只有她一人,无偿献血的爱心人士还有很多,她身边的不少同事每年也都坚持义务献血,献上一份爱心。

  她也希望,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让社会充满爱。(秦皇岛晚报记者周磊)

关键词:教师,捐献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