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抚宁区:一个村庄40天“消灭”427个旱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鸽
2019-11-29 15:04:47
分享:

  今年夏天,家住秦皇岛市抚宁区抚宁镇三里杨庄村的党宝石,特意给在北京和石家庄工作的两个儿子打了电话,让他们把放暑假的孙儿们送回来待两天,“这趟再来我这小院,保准儿他们住得舒服。”

  老党有这样的底气,源自家里的一个小小变化——用了多少辈儿的旱厕,改造成了双瓮式无害化卫生厕所。

  “以前,小孩来了最怕上厕所,嫌有味儿,待几天就嚷嚷要回去,这回可住了不少日子,别小瞧这么个改变,作用真不小啊。”

  11月21日,党宝石在自家院里推开一个小屋的门,里面水泥地平平整整,一个镶了瓷砖的矮台上内嵌着蹲式马桶,看上去十分干净,这便是改造后的厕所。

  现在,老党家这个厕所的样式,已经是三里杨庄村家家户户的“标配”。

  今年7月,在抚宁区集中进行的农村厕所改造工作中,全村的427个旱厕全部完成改造,村民们彻底告别了捂着鼻子上厕所的日子。

  而这次惠及民生的改造对于三里杨庄村来说,并不是个轻松的过程。

  “改造是政府出钱,大伙儿自愿报名,可要一下子改变多年的习惯,不是人人都能理解。”村主任刘铁和说,三里杨庄是有3000多人口的大村,让所有村民都认可这件事,是最难的地方。

  动工前,村里用大喇叭广播了通知,可起初,主动来报名的超不过50户。于是,村两委干部和老党员开始挨家挨户上门,把政策和好处掰开、揉碎了给大家讲。

  “咱自家改厕所,国家和区里给每户投入1000元,材料和施工队村里可以统一安排,400元材料费,400元工费,还有200元足够搭个新侧所,等新厕所一用上,你就知道好了……”在村干部的动员下,很多不愿意改造的村民,思想上转过了弯儿。

  党宝石的邻居刘大勇,就是这次动员时决定加入改造的。

  之前,对村里的各项工作都很支持的刘大勇,在这件事上却犯了嘀咕,“农村人用旱厕习惯了,要改成冲水的,咱能适应吗?万一改完的厕所不好使咋整?”

  在被动员后,刘大勇又去改造完的邻居家看了看,回家立马做了决定,“真干净啊,一点味儿都没有,院子屋里也不见苍蝇、蚊子,再瞅瞅咱家这旱厕,就觉得进不去人了,改!”

  大力度的宣传和实际效果,让像刘大勇一样的村民越来越多,最后,全村完成这场厕所革命,只用了40天。

  而这40天的变化,对三里杨庄村的样貌却是一次彻底的翻新。

  在厕所改造期间,利用施工用的挖掘机和小货车,村里将人居环境进行了新一轮清理;改造前,一大半村民的旱厕建在院外的道边上,这一次全部重新设计入院,让村路又扩宽了不少;旱厕的消失,也让人们远离了无处不在的臭味和蚊虫。

  几个月来,刘大勇已经习惯了使用冲水厕所,还会顺手刷刷地面,保持清洁,“这几年,村里抓环境卫生,漂亮了不少,城里人也羡慕,可一闻到旱厕那股味儿,还是叫人皱眉头啊。如今这小厕所一改,咱生活水平提高的可不是一点半点。”

  “把一辈子的习惯都改了吧?”听他这么说,刘铁和在一旁笑呵呵地问。“哪止一辈子啊,变得是咱农村祖祖辈辈、几百年的模样呀!”刘大勇特别认真地回答。

  三里杨庄的改变,便是抚宁区农村厕所改造的一个缩影。因为成果突出,抚宁区的经验正在整个秦皇岛地区被推广着。

  据介绍,在全市的农村厕所革命中,抚宁区率先启动了以城中村、城乡接合部为重点的农村无害公共卫生厕所改造方式,截至7月底,已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20805座,超额完成市定2万座改厕任务。

  在具体工作中,以示范村、示范户进行垂范和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施工方法的方式,得到了群众广泛认可,使得三里杨庄、大李庄等一批村庄的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率达到100%,全区的改造工作还在顺利地进行中。(秦皇岛晚报记者王鸽)

关键词:旱厕,改造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