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青龙县:七十华诞 老区新生 红色沃土谱新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伟奇
2019-12-07 09:53:15
分享:

  当年红旗招展处,今日绿色发展谱新篇。

  大森店村位于明长城北侧,隶属青龙满族自治县隔河头镇,全村共有246户,828口人,全村以黄冠梨、板栗为主导产业。不久前,我们来到这里,领略这里别具风情的秀美风光,探寻革命先烈在此留下的“红色足迹”,触摸革命印记,感受乡村巨变。

  不忘历史:红色沃土铁骨铮铮

  村民鲍际阁早早等在村支部,他的二爷叫鲍振顺,曾在抗日战争时期担任党的地下交通员。在他的讲述下,我们似乎回到了,那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

  大森店村是党在长城以北地区最早建立起来的根据地之一,对于巩固口里(长城关口以内),开辟辽南,具有重要的军事意义。所以,日本侵略者对这一带非常重视,派重兵把守,实行残酷统治。他们建炮楼,筑据点,把农民们强行赶到“人圈”里居住。

  “人圈”就是日本侵略者用围墙把人都围起来,只能在围墙里头住。一大家人挤在窝棚(也就是柴火房)里,夏天漏雨,冬天透风。搭一个小炕,吃不饱、穿不暖,有的一家就一套衣服换着穿。而且人们都得去修围墙,不去修,日本兵就用刺刀逼着去,要逃跑,就用刺刀把人给挑死。据当地老人回忆,仅隔河头一带的“人圈”,一天就曾抬出过15具尸体。

  当时,党对敌斗争策略和方针是采取政治斗争和军事斗争结合的办法,依靠武装力量和基本群众,打击敌人,对日伪进行斗争。当时在抗日干部中,流传着一首歌谣:“铺着地,盖着天,伴随星星月亮眠,不怕艰难和困苦,消灭鬼子报仇冤。”党政军民就是在这样极其艰苦的环境中,同敌人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最终取得了胜利。

  重温这段历史,让我们更加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也将先烈们英勇抗战、无私奉献的红色精神永远铭记在心中。

  砥砺奋进:走进美好新时代

  终于,人民翻身做了主人,但由于地处大山,村里的经济一直相对落后。如今,在村委领导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这里已经告别贫困,踏上了致富路,曾经“老少边穷”的红色沃土现在洋溢着春天的气息。

  近年来,大森店村“两委”班子,按照“建设绿色村庄,构建和谐家园”总体构想,坚持山林路水综合治理,农林牧副共同发展。同时,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村民变为社区居民,世代居住在山沟里的农民享受到了城市居民一样的生活,幸福指数得到了极大提升。2017年,全村就实现人均收入6500元。

  追求无止境,创业无穷期。对于未来的发展,大森店人有着自己的规划。今后五年,以“建设绿色村庄、构建和谐家园”为目标,按照全村整体规划,利用腾让土地,拓展“五区四社一公司”功能,进一步加快相关产业发展,彻底改变村民生产生活条件,真正实现“户户有股份,人人有事做,天天有钱赚,让村民真正幸福”的大森店之梦。(秦皇岛晚报记者王伟奇

关键词:红色沃土,脱贫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