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秦皇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主题教育实践展现“开发区温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9-12-12 16:03:22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祖迪 通讯员段竞宇)“现在出门买菜太方便了,家门口就有干净的摊位,不想出门的时候直接在手机上点菜就能送货上门。”

  “退休之后根本不愁打发时间,文化站的设备和老师都特别专业,我们上岁数人的业余生活也照样丰富多彩!”

  “这条路原来都是大坑,走路过车都不方便,下雨下雪就更不用说了。这回路修好了,我们老百姓可就方便太多了!

  ……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开发区不断深化主题教育,紧盯“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着力解决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在一件又一件惠民实事中展现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和开发区温暖人心的火热温度。

  关注百姓需求利民便民

  今年冬天,住在开发区的居民在买菜时发现了跟往年不一样的场景:每年入冬时,开发区周边乡镇的菜农纷纷拉着白菜、土豆、大葱等冬储菜在各个街道、小区流动式售卖,虽然方便了不少居民但影响了城市交通和环境卫生。今年刚进11月份,开发区综合执法局党组成员用两天的时间对开发区大街小巷进行了实地踏查,按照居民区的分布在天山南路、昆仑山北路和宝佳花园小区附近设立了3个冬储菜临时售卖点,既丰富了居民的菜篮子,又为菜农们提供了经营场所,同时减少了对交通和卫生环境的影响。“现在出门买菜又方便又干净,我们小区这些上岁数的人都说好!”家住宝佳花园的姚秀萍说道。不仅仅是出门买菜方便许多,在日常生活中,像来不及购买刚需菜品这样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还有家中水电燃气安装老式卡表需要跑到不同的营业厅缴费,网上医疗挂号要同时收藏好几个微信号或网站等都是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一些小问题,而这些问题在开发区因为“幸福开发区”工程的推广都迎刃而解。

设立冬储菜临时售卖点,既方便百姓又规范了秩序。通讯员供图

  今年上线的“幸福开发区”工程瞄准群众生活水平改善提升的热点诉求,在公共事业和生活服务方面聚合资源、搭建平台,通过手机APP和便民服务站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大大方便了群众的日常生活。“现在生活越来越便捷了,出门走不了几步就能解决以前需要跑很多路的问题,尤其是我们这上了岁数的,幸福感能不提高么!”开发区居民陈淑红如是评价“幸福开发区”工程。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开发区不断补齐民生短板,把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根本宗旨,采取一系列创新举措保障民生,让开发区的广大人民共享开发建设的成果,让全区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强化硬件设施服务为民

  战北线开发区段是开发区太和寨、大米河头、沙河、高家店四个村来往通行的重要路线,但是由于道路建设年代较早,路面破损严重,坑洼不平,尘土飞扬,给周边群众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而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四好农村路”的指示批示精神,确保农村公路稳步、有序、可持续发展,开发区交通运输局提出对辖区战北线榆关至太和寨段进行维修改造,从9月18日起,战北线开发区段道路维修施工正式启动。在施工现场,看到家门口正在修路的大米河头村民张俊华笑开了颜:“这条路原来都是大坑,走路过车都不方便,总是磕磕绊绊的,为了避开这条路赶集都宁愿多走路选择绕道走,下雨下雪就更不用说了。这回修路了,我们老百姓可就方便太多了!”目前,道路已经通车,附近村庄的4500余人受益,既提高县道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满足通道内快速增长的交通运输需求,又能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增加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据了解,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开发区交通运输局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主动作为,及时了解民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积极立项、筹备道路维修工程。“我们局以建设人民群众满意放心的道路为出发点,不断让道路提档升级,让百姓更满意、更幸福。”开发区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张雅洁说。

无障碍通道让社区居民办事出行更方便。通讯员供图

  在涉及解决和改善民生问题的过程中,除了考虑大部分群众的需求,开发区同样考虑到老年人和残疾人这类需要特殊照顾的群体。家住天成锦江苑的老人薄起发由于上了年纪腿脚不方便,平日里到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办事上台阶费时费力,非常不便。前不久,开发区残联联合各社区、村委会进行无障碍通道改造,方便社区和农村残疾人、老年人的出行。“自从修建了无障碍通道,出来进去都方便了许多,行走时也更加安全,感觉咱们的工作人员都很贴心。”薄起发老人说道。       

  据了解,自今年10月份开始,开发区残联先后对华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天成锦江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船厂路街道办事处、船厂路社区居委会、周营村、太和寨村等地共计10余处通道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包括新建坡道、安装扶手、拓宽入户门等,为老年人、残疾人出行提供方便。除了改善外部出行环境,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也走进了残疾人士的家庭,今年4月至10月,开发区残联为有改造需求的贫困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家庭修建入室坡道、安装扶手、降低厨房灶台和进行卫生间蹲改坐、地面防滑处理以及增加坐便器、浴凳、热水器等,共惠及86户残疾人家庭。

  丰富文化生活惠民暖民

  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让开发区居民在享受物质生活的同时向往更加美好的精神文化生活。

  “文化站越办越有乐趣,已经成了我们学习交流的平台。”61岁的刘忠富满心喜悦地告诉记者。每天下午,开发区珠江道街道综合文化站里都座无虚席,许多退休的老人都在这里享受文化生活的魅力。今年以来,开发区珠江道街道综合文化站新开设了一系列新培训课程,让群众免费畅享文化大餐,业余文化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样。成立于2016年的珠江道街道综合文化站经过这几年的不断完善,已从最初只开设基础的声乐、舞蹈等4个基础培训班发展为今年开设10个培训班:中华诗词大讲堂提高学员的古典诗词鉴赏水平,诗词入门班教学员如何写诗,剪纸班锻炼学员的动手动脑能力,书法班培养学员的耐心和毅力……据文化站工作人员介绍,在培训班开设课程的时候,工作人员会带着调查问卷去社区走访,了解大家想学什么,想怎么学,回来之后把信息汇总,最后才敲定培训班的科目,真正让文化站发挥文化阵地作用,贴近群众,让群众有所收获。如今,越来越多的居民走进文化站,在这里交流学习、寻找快乐。

开发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日渐丰富。通讯员供图

  不仅仅是在城市区,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村民对文化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开发区社会发展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乡村文化阵地建设,不断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推进精神家园建设的优化提升。截至目前,开发区共建有农家书屋45个,基本覆盖了所有农村地区,解决了村民们买书难、借书难、读书难的问题,使农家书屋成为群众创造美好生活路上的“充电站”。为了使各村村民更好地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发区社会发展局与各村委联合,将村里原有的文化广场改造升级,新增运动设备,更换破损设施,绘制文化墙,补种绿植苗木,如今的综合文化广场成为村民健身运动和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与此同时,开发区社会发展局还与各街道综合文化站合作,组建了编剧、舞蹈、声乐等专业教师队伍,定期进村辅导,让老百姓真正体会“零门槛”享受文化生活。“大家有空就来到文化广场一起跳跳舞健健身,大伙在一起不仅锻炼身体还娱乐心情,我觉得非常开心。”太和寨村姐妹舞蹈队的队长苏爱文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一项项惠民实事的落地凝聚、温暖了人心,开发区用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向全区百姓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关键词:开发区,主题教育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