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海港区】开展特色社团活动 优化农村教育资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9-12-23 09:33:13
分享:

  近年来,海港区农村学校充分开发利用社会资源,大力发展特色社团活动,通过发挥现有师资力量、外请教师讲授专业技能等方式,让农村孩子在校内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在东港镇第二小学,学生们正在认真的排练京剧,虽然只是每周一次的社团课程,但是这群村里的娃娃却练得有模有样,专业范儿十足。学习京剧已有一年多的学生殷静雅收获颇多。她告诉记者,在学习京剧这段时间里,身体素质得到了提高,跑步的时候,身体不是那么沉了。

  东港镇第二小学的京剧社团成立于去年年底,学员从低年级学生中选拔,为了保证社团课程的专业性,学校邀请秦皇岛市票友协会会长郝三进为学生们进行统一授课,近距离感受戏曲文化的魅力。郝三进说:“从小就干这个,有责任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传帮带教给孩子们,让孩子们逐渐喜欢京剧,然后学京剧,唱京剧。”

  京剧社团只是东港镇第二小学社团活动的一个缩影,学校还开设了太极社团、评剧社团和跳绳社团,让学生在接受国学文化熏陶的同时提升身体素质。此外,学校还充分发动校外教育资源,由专业教师进行授课辅导,进而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丰富社团活动形式。东港镇第二小学校长马长缨说:“孩子们求知欲望极强,特别朴实,对于一个新生事物,一个新来的社团他们就让老师能感受到那种回应。所以,我觉得给他们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项目对于我们农村学校是非常重要的。”

  据了解,自2012年起,海港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形成了“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的整体格局,让全区44所农村学校的24000多名农村学生受益。在杜庄学区第一小学,七彩绘画社团的学生们用画笔,细致地在羽毛上描绘出老君顶景区、板厂峪长城等风景。成立于2011年的七彩绘画社团坚持每周活动一次,成员为二至五年级的学生。通过水彩画、线描、写生等绘画训练,学生在学习中掌握绘画知识,提升艺术品位。

  杜庄学区第一小学社团创立于2011年,秉承“艺术引领 快乐成长”的主题,结合学校实际、地方特点,开设了音乐、体育、美术、科学、语言、信息技术6个领域的社团活动,这种打破年级界限的活动形式,为学生搭建起综合素质发展的平台。杜庄第一小学副校长邱翠翠说:“我们学校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培养师资,给学生创造一个综合素质发展的良好平台,让孩子享受与城市孩子同等的教育资源。”

  据悉,接下来,海港区教育和体育局还将以发展农村学校特色社团活动为依托,通过师资培训、培树典型、观摩交流和城乡学校手拉手等方式加大扶持力度,让城乡教育差距不断缩小,让更多的农村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记者祖迪 通讯员赵春龙 刘曼汐)

关键词:教育资源,优化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