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 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摘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1-16 10:44:48
分享:

  2020年1月14日在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李忠田

  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共收到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149件。其中,转交政府办理的133件,其他组织办理的16件。这些代表建议按其内容分为6个方面:其中农业方面18件,占12.1%;工建交方面49件,占32.9%;财贸金融方面10件,占6.7%;教科文卫方面40件,占26.8%;政法方面14件,占9.4%;其他18件,占12.1%。从办理结果看,所提建议已经解决120件,占80.5%;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26件,占17.5%;所提建议暂时难以解决,以及所提问题留作参考的3件,占2%。从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情况满意度看,代表对政府及其他组织建议办理工作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对建议落实情况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96.6%。现将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报告如下。

  一、把牢政治方向,促进建议质量不断提升

  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工作,刘辰彦主任强调指出,要坚持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指导建议办理工作,自觉把代表建议放到市委中心工作中去谋划,积极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行使权力。全市国家机关和有关组织要把牢政治方向,认真办理代表建议,促进工作落实。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借助三个平台,把好建议的提出关,促进建议质量提升。

  一是借助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平台。在人代会前,帮助和指导县区人大以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为平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代表小组活动,通过开展调研、视察、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组织代表述职评议等多种方式,引导代表进家入站,找出制约本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代表建议。二是借助国家机关平台。向市委、市政府“两办”、各县区委、政府等发出征集议案、代表建议素材的通知,借助市县两级国家机关的力量,研究提出为促进全市发展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并整理成代表建议,由代表在人代会期间提出。三是借助主题教育学习培训平台。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通过举办培训班,特别是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学习交流代表建议相关知识,明确建议提出的内容、方式,引导代表多渠道联系选民和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及时反映群众诉求,提高了代表建议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突出问题导向,推动建议交办更加严格规范

  针对有些部门和单位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存在的答复不具体、落实走形式等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规范了承办工作标准,制发《关于做好2019年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工作的意见》,对全年建议承办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建立了落实机制,规范了办理程序,提高了办理质量。对代表建议交办工作,重点把握以下三个环节。

  一是抓住时机精准交办。抓住市人代会会前、会中、会后的时机,准确交办。会前广泛征求代表建议素材,及时汇总梳理,以代表团为单位提出建议。会中,会同市政府督查室(提案处),对各代表团提交的议案和建议进行严格初审,对建议中针对性不强、不符合规范的提出修改意见,交代表修改完善。会后,对所有建议进行分解交办,各承办单位形成初步意见后,及时征求代表意见。二是厘清职责分工。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根据建议涉及的承办单位职能,制发《代表建议办理责任分解表》,逐一确定承办单位和会办单位,界定答复和落实时间节点,各承办单位成立了工作专班,构建了职责明确、分工合理、督导有力的建议承办工作体系。三是明确办理标准。各承办单位坚持对每一件建议都确定主责领导、具体承办人员。市政府办公室把代表建议工作与政府重点工作、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等相结合,印发《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要求》,进一步规范工作制度和办理程序,明确办理目标和质量标准。市水务局、市旅游文广局、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主要领导逐件研究建议,召开本单位二次交办会议,定目标,提要求,为做好建议办理工作把关定向。

  三、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承办标准逐年提高

  为确保代表建议答复有理有据,措施明确具体,内容客观翔实,主要抓了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统筹谋划部署。各承办单位站在对党和人民事业负责的政治高度,把办理代表建议的过程,变成密切与代表和人民群众联系、诚恳接受监督、自觉改进工作的过程,增强做好代表建议工作的责任感。市政府坚持树立“大承办”理念,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整体工作部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市长办公会议协调、市政府领导现场调度等形式,保证了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实。市政府常务会议针对农业产业化、教育事业、中医药产业、食品安全等内容进行研究,涉及10余件代表建议得到落实或采纳。山海关区政府、市教育局、市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当面走访答复。海港区政府、市行政审批局召开办理协商座谈会,与代表充分沟通交流,集中答复,提高了办理成效。二是注重公开办理。为提高承办工作透明度,市政府办公室要求政府系统各承办单位按照“谁主办,谁公开;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代表建议办理复文,应公开全部公开。通过公开建议办理结果,回应社会关切,接受人民监督,促使承办单位提高办理质量。三是坚持办后复查。建议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采取电话联系、登门走访、通报情况等方式加强与代表的联系,虚心听取代表的意见,摸清代表提出建议的意图,主动邀请代表实地调研、视察或现场办公,就关键环节、重点问题,听取代表的意见,共商办理举措。重视办后复查,组织各承办单位在代表建议答复后,认真进行回头看,跟踪问效。市海洋渔业局、市税务局、市住建局、市卫健委、市交通局等承办单位,结合与代表走访沟通和征求意见情况,及时开展跟踪办理、再落实和二次走访答复等活动,切实提高了代表建议的解决率和满意率。如办理“关于调整优化603公交车运行线路的建议”,市交通局结合初次答复代表的反馈意见,由主管局长、公交公司经理带队再次走访代表,当面汇报工作开展情况,明确解决方案,取得满意的办理效果。

  四、着力提质增效,保障代表建议落实落地

  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创新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推动代表建议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办理工作从重答复向重落实转变,不断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效果。

  一是突出重点督办。围绕事关秦皇岛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等建议,市人大常委会第48次主任会议研究确定了7件重点督办建议,提出具体督办意见。这些建议涉及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民营经济发展、养犬立法、农业发展、环境卫生、医疗保障、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二是领导带头督办。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先后3次听取市政府相关部门建议办理特别是重点督办件的落实情况,提出针对性指导意见。对于办理“关于强力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完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的建议”,市政府张瑞书市长专门就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召开市长办公会,要求全市要高标准、高站位,分层次、分阶段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研究成立垃圾分类管理机构事宜,并亲自督办落实。结合代表建议,全市进一步完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研究制定《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办法》,推动相关工作取得实效。在办理“关于加快农业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过程中,市政府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门研究部署,制定《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以及30个专项工作方案,形成“1+N”的乡村振兴战略政策支撑体系。三是持续跟踪督办。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部门与市政府办公厅密切配合,针对机构改革调整较大、承办任务较重的单位,开展专项督办、单件跟踪、现场办理活动30余次,通过电话催办、微信群提示、发送电子邮件等方式,持续督导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的沟通协调,建立督办工作常态联动机制,了解相关督办事项进程,及时掌握情况,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推动建议意见落实和相关问题解决。在办理“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养犬管理立法的建议”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多次会同有关部门召开建议督办会,充分吸纳了代表的立法建议,制定完善了《秦皇岛市限制养犬条例(草案)》,两次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已于2019年12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表决通过并报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代表对建议落实情况表示非常满意。四是实行考评督办。为做好建议办理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部门继续实行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两分开、双评议”的考评制度,使承办单位既注重办理过程,更注重办理结果。同时,对先进承办单位予以表扬,起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工作的作用。             

  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各位代表的密切配合下,通过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绝大多数建议落实较好。但是从建议的办理和落实的效果上看,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有:一是个别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有的建议办理工作存在简单应付的现象。二是由于机构改革人员调整较大,少数具体承办人员业务不熟练,与代表及相关单位沟通联系不到位,影响了办理工作的进度。三是个别单位答复或会办意见比较笼统,缺乏针对性,影响了建议的落实效果。对上述问题,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人大代表向国家机关和组织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人大代表的法定职责,是人民当家作主政治权利的集中体现,是实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的重要途径。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代表建议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具体实践,按照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目标要求,自觉把代表建议放到市委全局工作中去推进,坚持把代表建议办理作为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的有效途径,认真研究办理代表建议工作中的新情况、新特点,积极探索新思路、新举措,坚持高起点提出、高质量办理、高标准督办、高水平落实。增强代表工作活力,深化和拓展与人大代表的联系,提高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积极组织代表开展调研、视察、述职评议等活动,拓宽代表知情知政的渠道,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及时反映群众诉求。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加强对代表的业务培训,搭建代表履职平台,丰富代表活动形式,使代表具备为民情怀、法治理念,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围绕市委关注的重点、政府关心的难点、群众关切的热点,充分发挥代表为民代言、为民监督的作用,提高代表建议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加强与各承办单位的联系沟通,认真研究吸收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推动解决代表关注、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代表对建议办理和落实情况满意率双提升,做到代表真满意,群众真点赞。为代表创造更好的条件,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促进秦皇岛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形成助推新时代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的强大合力。

关键词:人大,会议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