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秦皇岛:退休医生返岗奋战在防控一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娜
2020-02-06 10:34:21
分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许多人奋战在第一线,他们都是最美的“逆行者”,秦皇岛市第二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强振文就是其中一员。

  “家里有药就先吃,能不出门就不出门,先养两天再说。”2月3日,记者看到强振文时,他正在接听一名发烧患者的电话,详细嘱咐一番,临了还不忘说一句:“没事儿啊,别害怕……”

  强振文今年60岁,去年10月退休后被医院返聘,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从正月初一开始,只带了几件换洗衣服的他,生活工作的圈子就缩小在医院发热门诊一线,从未离开。

  记者看到,从医护人员休息的临时宿舍走四五步,就是发热门诊诊疗区,强振文每天大概接触20多名发热病人,最多时达50多名。“这个时候发烧,患者容易紧张、恐慌。”提起刚才打电话的患者,强振文说,这名患者通过检查,并不符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症状,也没有相关接触史,但他还是特别担心。此时,强振文就和他的同事们一边仔细筛查,一边不停地为其做心理安抚。

  “退休了本来可以享清闲,为什么还要坚持在一线?疫情来了,为什么还要冲在最前面?”

  “职责所在吧,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科室主任,要有精神担当,决不能退缩。”对于记者的问题,强振文坚定地回答,随后他语气轻松地说,“我还经历过非典,有过工作经验,更应冲在前面。”

  除了接触发热病人,强振文还要参加专家会诊,如果其他科室病人有发热情况,他也要赶到现场去诊查病情。采访时,他觉得自己相比去武汉的一线医护人员来说微不足道,不愿多说自己,反而更愿意讲科室同事:“今天在发热门诊值班的赵医生已经怀孕了,仍坚持在一线,虽然我没问过她,但我想她心里肯定也害怕;有的医生母亲生病了,同样也和我们在一起;照顾住院发热病人的护士更是近距离接触患者,也没人退缩……”

  连续十余天在医院,强振文神情比较轻松,但还是能看出疲态,家人打电话提醒他要吃饭、保存体力时,他总是答应“好、好”,转头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前天半夜来个病人,忙到凌晨两点多,晚上来的病人也不少,睡不好是常态,不过我心态挺好,一点也不害怕,再说了,我要是害怕了,怎么给患者们看病?”(记者 郭娜)

关键词:疫情,第一线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