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防控疫情,老党员同样不甘落后 在村庄和社区积极值勤尽责出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楠
2020-02-18 09:29:54
分享:

  “现在谁也不能进村,赶紧回去吧。”“你咋没戴口罩?那可不行。”这几天,在青龙满族自治县木头凳镇牛角沟村疫情防控检查口,两位老人的身影尤为引人注目。

  村口南侧立着一头金色雕塑牛,昂首奋蹄的样子,那是牛角沟村村标。检查口就设在旁边:桌子上摆有登记簿,一根长长的木杆挡住整条入村路,三位戴着袖标的值勤人员站在旁边。其中有两位年事已高的老人,一位个子不高,瘦削脸庞透出坚毅的是杨森,另外一位稍高的老人是张景峰。

  81岁的杨森和70岁的张景峰都是党龄几十年的老党员,从正月初一开始,村里党员报名义务值勤,杨森第一时间找到村支书丁贵龙,要求参加值勤。

  杨森是十里八村出名的热心人,退休前是一位老师。村里大事小情、红白喜事,他都主动帮忙。丁贵龙说,村内各种工作,包括环境整治、改厕等,老人都冲在一线。但这次防疫赶在过年时,天寒地冻的,老人岁数这么大,本没有安排他参加值守,但老人一定要参与进来。

  从正月初一开始,杨森、张景峰和其他党员一样,每天早上8点准时到,下午6点才回家。见到村里人进出,两人便上前询问去向、登记信息;有陌生人或者车辆想进入,他们立即劝返,磨破嘴皮子也不能进村。这不,几天前镇长来村里检查,都被老爷子拦住了。丁贵龙说:“镇长很高兴,说咱们村工作到位。”

  此外,两位老人还义务将村里1000多米长的主干路消毒,晚上还在村里科普有关疫情防控的知识,走家串户劝说村民取消祝寿等活动。

  “我身体还可以,这几天腿疼,血压有点高。就算走个‘后门’,也得让村干部把我列入防控工作人员当中,配合村委会做好各种工作,保证完成任务。”杨森说,他和张景峰商量好了,疫情防控解除前不会撤离岗位,一定要尽到党员的责任。

  在海港区,72岁的老党员姚家敏也在认真值勤。姚家敏是秦皇岛日报社退休职工,住在报社家属院。这几天,看到海港区水务局工作人员义务在小区门口值勤,姚家敏和71岁的田树清主动参与进来,协助辨认来往院里居民,并帮助拉条幅阻拦外来车辆,以保护居民平安。

  姚家敏说,7日下午,一个居民来门口接朋友,四五个年轻人说要庆祝生日。姚家敏赶紧制止,说现在聚餐有危险,还是疫情平稳后再说。谁知几个年轻人不听,就要往里闯。眼看挡不住,姚家敏报了警,民警赶到帮忙劝说,这才让几个人打消了念头。“我不怕事儿多,需要我我就参加。”姚家敏说,年轻党员都在往前冲,老党员也一样,也要作出自己的贡献。(秦皇岛晚报记者杜楠

关键词:老党员,青龙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