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秦皇岛市人社局多措并举援企惠企暖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鲁建滔
2020-02-24 17:21:54
分享:

  “发放稳岗补贴这一措施十分给力,会有效缓解中小企业的经营压力。”2月20日,秦皇岛市惠斯安普医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学峰说。稳岗补贴是秦皇岛市人社局推出的新举措之一。疫情发生以来,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市人社局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政策。

  2月4日,秦皇岛市人社局在全省率先出台了《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工作的紧急通知》,对不裁员或少裁员企业返还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进行稳岗返还。为方便企业申报,市人社局推行“不见面服务”,上线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网报系统,企业足不出户自主完成网上申报;缩短业务办理周期,将原来周审核周公示调整为日审核日公示,大大缩短了资金发放周期。

  截至目前,网上申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有200余家企业,69家中小微企业正在公示中,近期将完成发放,计划返还资金166.99万元,稳定岗位5100余个。

  秦皇岛市人社局还将为19家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18亿元,涉及职工1.9万人;为7家治理大气污染或转型升级的企业发放稳岗补贴5028.48万元,涉及职工8891人。

  2月10日,秦皇岛市人社局印发《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工作的通知》,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的14条具体措施,从鼓励网上招聘、新吸纳就业有补贴等方面打出“组合拳”来稳定就业。

  秦皇岛市人社局还细化了五条措施。一是中小微企业新吸纳的16至24周岁失业青年全部纳入当地青年见习计划范围,给予3到12个月的见习补贴。二是企业新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三是企业新吸纳城乡“4050”人员等就业困难人员的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标准由500元提高到1000元。四是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及时掌握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岗位变动情况,提高监测预警水平,做好风险防控,预防出现规模性失业。五是大力开展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网络招聘会,确保“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

  在此基础上,秦皇岛市积极争取上级稳就业资金支持,作为疫情期间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用于稳就业储备资金。

  同时,为满足劳动者疫情防控期间职业技能培训需要,市人社局大力组织推广“互联网+”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目前已完成了支持线上培训的政策制定,并会同市财政局联合发文。

  秦皇岛市鼓励线上培训的政策是坚持“一优、一严、一宽”。“一优”即优化一项补贴政策,对企业开展培训或者培训机构开展项目制培训的,可先行拨付40%比例的培训补贴资金;“一严”即严格实行一项技术,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进行学员管理;“一宽”即放宽 一项准入条件,企业和培训机构组织线上培训不受专职培训教师制约。

  据了解,秦皇岛市现在正在面向省内外进行专业职业技能线上培训平台和课程资源的征集,下周即可向全市企业、劳动者推出。(秦皇岛日报记者鲁建滔 通讯员辛近朱)

关键词:人社局,帮扶,企业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