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主动作为 精准服务 秦皇岛市税务局问需企业助力复工复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静
2020-02-24 17:22:29
分享:

  为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切实保障企业、项目复工复产,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秦皇岛市税务部门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强化服务保障措施,为企业提供精准帮扶服务,解决企业在资金周转、发票领用、政策享受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暖心的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增添了信心。

  精准服务 助力企业加急生产

  “这些天疫情牵动人心,便携式脉搏血氧仪和心电监护仪等医疗设备销售量大,发票使用量也超过了我们的预期。关键时期,税务部门不仅快速为我们邮寄了发票,还主动联系我们提供税务服务,让我们觉得很暖心。”2月8日,康泰医学的财务总监郑敏接到从邮政特快专递签收的1100份发票,焦急的心终于落了地。

  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全国最大的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基地之一,是专业从事电子医疗仪器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软件企业。自疫情发生以来,接到20余万件抗疫相关医疗设备的生产任务。春节假期,13条医疗设备生产线开足马力,全负荷运转,500多名员工各司其职,全力以赴生产。脉搏血氧仪、心电监护仪、心电图机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设备源源不断送往湖北,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和重症患者实时监护。

  “税务部门要为参与疫情防控的企业提供更好的纳税服务保障,为他们全力生产解除后顾之忧。”开发区税务局局长李伟介绍,企业面对复工后销售量的不断增加,发票可能就不够用了,开发区税务局及时掌握这一需求,紧急增量1100份增值税专用发票,通过邮政特快专递送票上门。

  目前,税务部门已经对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逐户建立纳税服务联络员机制,“因企制宜”提供个性化、全流程的税收精准服务,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国家最新防治疫情税收优惠政策。

  在深入了解便携式脉搏血氧仪、心电监护仪等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和重症患者实时监护的临床设备生产情况后,税务部门为该企业享受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做好辅导,以最快速度办结出口退税审批流程,退税197万元,确保企业复产流动资金充足。

  创新举措 问需企业主动作为

  “最近出台的税收减免新政应享尽享了吗?如何有效降低纳税人接触感染风险?”为进一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信心,市税务局主动作为、创新举措、积极问需,给予企业大力支持。

  在全市企业逐步复工复产之际,纳税服务联络员逐一主动联系,及时了解纳税人需求,为纳税人提供讲解税收减免新政策、涉税需求征集以及疑难问题协调等服务。近日,青龙满族自治县税务局在摸排过程中,了解到青龙满族自治县双合盛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因业务需要急需领用发票,该局纳税服务联络员立即放弃周末休假,第一时间驱车赶往祖山分局,为纳税人领取了40份发票。

  想企业所想,让服务更加贴心。秦皇岛市税务局创新开通了发票领用及代开邮寄业务,自2月7日起,为全市纳税信用A、B、C级的纳税人免费邮寄发票。通过河北省电子税务局申请,全市范围内的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发票代开、发票申领”邮政特快专递送票上门的便捷服务。开通当天,就受理了9户企业网上申请邮寄发票业务,涉及全市9个行政区划。截至目前,这项业务共为全市139户企业寄送发票8147份。

  加大宣传 构建高效自助系统

  “老唐帮办税”是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品牌,疫情防控期间,秦皇岛市税务局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精心打造了“非接触式”办税实务课,专门介绍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以及电子税务局、公众号等非接触式办税途径等,还详细演示了抄报税、个人自助缴纳车船税等业务操作流程等。

  此外,课程还提供了开具个人所得税纳税记录、电子税务局移动端自助代开电子发票、邮寄发票等多个微课程二维码,方便有需要的纳税人、缴费人随时扫码学习。增加电话线路和接线人员,充分满足纳税人的咨询需求,其中海港区局增加到6路,市开发区局增加到3路。同时,要求各县区局在推行“预约办税”工作中,要做到“电话打得通,来电有人接,接了能办理”,工作人员对待“电话预约”群众,要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确保纳税人咨询一次,就能知道怎么办、去哪办。此外,充分发挥融媒体作用,按分局、按行业、按规模建立税企交流群,实时解答纳税人网上办税、自助办税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构建高效便捷自助办税服务系统,在原有办税网点基础上,合理增加36个自助办税网点,利用自助终端设备,推行“非接触式”自助办税。纳税人可运用终端办理的发票领用、发票代开、社保费申报缴纳、税款申报缴纳、票证打印共五大类42项具体业务。本月以来,全市共有986户纳税人自助领用增值税发票22373份,占同期领用发票纳税人总户数的57.19%。自助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475份,占同期代开总份数的90.65%。(秦皇岛日报记者王静 通讯员黄海 王琪)

关键词:税务局,政策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