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今春备农忙 播下希望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建楠
2020-02-28 15:34:43
分享:

  绿莹莹的葡萄叶和藤上密密麻麻的葡萄花,让张贺营忍不住地左看右看,“从过年开始,一直没闲着,上肥啊,疏花啊,每天都挺忙乎。”张贺营是青龙满族自治县土门子镇东蒿村的大棚承包户,他的日光温室葡萄产业2017年被列为县财政扶贫资金项目,今年5月份,7个大棚、7000株的香妃、玫瑰香葡萄品种将迎来第一个收获季。

  “大家都动起来了,该剪枝的剪枝,该备料的备料,村里的各项生产都在有序地开展。”驻村第一书记康树佳微笑着介绍着东蒿村的生产情况。

  在东蒿村的“小南山”片区,板栗种植大户张玉杰正在忙着剪枝,“我们一年到底指着啥呀,就指着栗子,这是大收成。书记给我们讲了,现在疫情没过去呢,不能乱走动,不能扎堆儿,但是我们也不能闲着,就上自家地里干活儿呗。”

  “小南山”片区共有板栗树3万棵左右,由于疫情影响,外地懂技术的能手进不来,村民们自力更生,开始自己动手进行剪枝。张玉杰一边剪自己家的树,一边教邻居剪。疫情当前,又到了农耕时节,同村人之间常常互帮互助。东蒿村的栗农在足不出村的情况下,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一的板栗树剪枝。

  疫情期间,坐落在村子“北山”的白马石果品专业合作社把农业生产安排得科学合理、井井有条。他们通过“现代果业”公众号学习果树修剪和病虫防治课程,并利用网络视频就有关问题向山东烟台的专家请教。冬雪融化后,合作社就开始雇本村和邻村相对固定的人员进行果树修剪和施肥等前期工作。“没浪费一点儿时间,活计都安排得妥妥当当的。”合作社负责人张国兴、张贵蜻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东蒿村的各项农事都在这个初春紧锣密鼓地进行着,龙姑菌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兴佳联系了往年的麦麸供应户,保障开工后育菌菌棒的制作;村子南、北两块地100多亩的苗木种植大户李恩权、李昌东的手机24小时待机,200亩沙参已经在土壤中等待售出……

  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复耕复产不停滞。康树佳及驻村工作组、东蒿村村“两委”成员每天除了巡查防疫工作外,还马不停蹄、走家串户及时了解协调村民备农耕、复生产情况,为全村按时按季播种提供了有力保障。在这个困难的开春,勤劳的东蒿村人却播下了一粒粒希望的种子。(记者 刘建楠)

关键词:青龙,春耕,防控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