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通

他带领志愿团队忙碌在社区、医院,连生病也不忘做公益……在“疫”线践行雷锋精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鸽
2020-03-06 16:48:05
分享:

  2月27日早上,正在河北港口集团离退和社保管理中心河东服务站值班的站长田礼接到了一个求助电话,田站长,我父亲是咱单位的退休职工,他说身体不舒服想去医院,可我在外地暂时回不去,您能给想想办法吗?

  别急,我马上联系港口医院。田礼一口答应,马上行动。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田礼接到的众多退休职工求助电话中的一个。其实,这些求助并不在田礼的职责范围之内,为啥大家遇到困难总会马上想起他?

  那是因为在大家心里有着相同的答案——这个憨厚、阳光的小伙子虽然年龄不大,却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公益十年,被人们称作传播雷锋精神的港口职工,不管谁碰上难事,他一定会伸出最热情的援手。

  3月5日,港城在疫情考验中又迎来了学雷锋纪念日。在过去的两个多月里,田礼不但为单位职工解决困难,也带着自己公益团队——秦皇岛市学雷锋公益服务中心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志愿活动中。在战一线,他们每一天都在交出学习雷锋的答卷。

  防疫中的学雷锋小分队

  5日早晨,记者联系上田礼,在志愿活动中病倒的他,正在为不能参加学雷锋纪念日公益服务活动而遗憾。

  本来已经定好了,今天要去防疫值守点帮忙的。田礼说,前天突然痛风发作,走路困难,只能把病养好再上战场

  这段时间,田礼一直带着他创建的学雷锋志愿者队伍,参与海港区几个社区的封闭管理工作,每次三四个人组成一个小队轮流上岗。除此之外,只要听说哪里的防疫工作需要帮忙,田礼就马上带着志愿者赶到。

  咱市红十字会整理分发捐助物资需要大量人手,我们过去帮忙扛箱子、往医院送东西。田礼告诉记者。

  田礼说,每次去帮忙,干完活儿时全身衣服都被汗湿透了,但看着物资能迅速送到防疫一线,心里特别踏实。

  随着疫情防控力度不断加大,田礼和志愿者也加快了行动脚步。田礼把日子掰成两半过,隔一天到单位值班一次,其余时间都用在志愿服务活动上。

  在单位值班时,田礼格外忙碌,他主动跟辖区退休职工联系询问情况,嘱咐他们不要外出。

  在工作的同时,田礼收到的求助也越来越多。

  有的老人子女不在身边,想去买慢性病药,不知道该咋去医院,于是田礼干脆自己开车接上老人去买药,看到他们问题解决了,也是我最开心的时刻。

  在防控疫情的志愿服务中,田礼和志愿者们拥有不少这样的时刻。

  有一次,我们买来酒精想送给一线工作人员,可都是大桶包装,不能随身使用,我想起家里还有不少小喷雾瓶,赶紧取来分装。最后酒精正好装满150个小瓶,大伙儿都说用着方便,可给我们高兴坏了。田礼说,这就是能出一份力时的那种快乐!

  1到860的飞跃

  12年前,田礼在感受做好事带来的快乐时,还没想到能够带动那么多人。

  2008年,从小向往雷锋精神的田礼在工作之余尝试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无偿献血,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队伍;到空巢老人家、孤儿院送些物资……

  一年后,田礼感到自己力量有限,想到从网上召集更多的人一起做公益,于是他组建了公益QQ群,带领成员每月捐10元钱,用来给孤儿院的孩子购买生活和学习用品。

  时间不长,爱心团队人数迅速发展,依靠团队的力量,他们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越来越多。2015年,田礼希望搭建起更正规、更广阔的平台,他将自己的公益团队在市民政局注册,成立了民间非营利组织——秦皇岛市学雷锋公益服务中心。

  聚集在田礼周围的爱心志愿者越来越多,他们响应省、市相关部门的号召,加入寸草心爱老敬老”“交通文明示范岗等公益活动;联合爱心商家,定期慰问环卫工人;为敬老院、孤儿院建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设施……

  在田礼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学雷锋的队伍中,他也先后获得河北省道德模范”“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过去,田礼一个人做公益活动,现在,团队登记在册并随时可以行动的志愿者已经达到860人。

  把力量传递给青年人

  138次,是秦皇岛市学雷锋公益服务中心去年公益服务活动的次数。

  前两年,我们每周组织一次活动,加入的志愿者越来越多,有时一周能开展好几次活动。田礼说。

  现在,田礼把活动内容定在为青少年提供公益实践机会和帮助社区进行服务管理两个主要方向。

  这些年,我认识到学雷锋最重要的是传递雷锋精神,能接班的肯定是青年人。田礼说,他们组织活动时,在每个年龄段按比例选取报名的人参加,保证青少年可以参与到活动中,又让他们有机会跟年长的志愿者交流体会。

  近两年,青少年参与者越来越多,让田礼感触很深,年轻人思维活跃,会提出疑问和见解,我们跟学校、家长建立联系,多给孩子们提供实践机会,对他们的成长是很有意义的。

  田礼说,帮助社区进行管理服务也是他们要做的事,这次疫情防控就能看出社区工作繁琐又重要,志愿者参与协助是很有帮助的,我们会继续投入力量。现在,还在病床上的田礼盼着能马上好起来,赶紧加入活动。

  3月5日是个让人心情澎湃的日子,总能让我想起小时候跟着老师在学雷锋纪念日做好事时那种开心劲儿。田礼说,把这样的劲头儿传递下去,相信雷锋精神会在港城像雨后春笋一样生机勃勃。”(秦皇岛晚报记者王鸽

关键词:学雷锋,志愿者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