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一缕春风融冰霜——记卢龙县优秀人民调解员张久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雪梅
2020-03-09 15:45:20
分享:

  他是优秀的退伍军人,传承发扬了军人的奉献精神;他是心系百姓的“和事佬”,知乡情、懂民心、受拥护,拿乡亲们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儿;他是为民排忧解难的“矛盾灭火器”,心思细腻、能说会道,随时随地为乡亲们调解矛盾,化解纠纷。

  他就是秦皇岛市卢龙县潘庄镇“久合调解室”的调解员张久合。

  司法部印发了《关于通报表扬“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卢龙县潘庄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张久合被评为“表现突出先进个人”。

  自疫情发生以来,卢龙县潘庄镇政府、各村纷纷投入到这场阻击战中,张久合充分发挥来自基层、深入基层、熟悉民情的特点和优势,始终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协助镇、村悬挂标语横幅,负责村部广播宣传,坚守小区检查点值守……面对疫情,张久合主动承担志愿者服务工作。作为一名专职调解员,张久合在工作中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盯紧社会舆情,充分发挥战“疫”中人民调解员的职能作用,稳防稳控,当好防疫“稳压器”,参与调处各类纠纷4件。

  疫情期间,卢龙县韦家沟发生了一件离婚纠纷,张久合通过电话多次沟通,经过耐心解释和沟通,双方情绪稳定,同意等待劝导双方主动加强沟通争取和好,疫情结束后双方再签订协议。

  “我们这个工作就是党和政府、群众之间的一个桥梁,能为群众排忧解难是我最大的幸福。”张久合说。

  在潘庄镇赵各庄村就有这样一桩邻里纠纷,邻居两家因占地问题闹了3年多,其中一家每天到镇政府上访。对于此事,“久合调解室”介入调解,张久合在接到这个任务后,先后7次来到赵各庄村,经过多次努力,使一段持续3年多的纠纷终于圆满化解。

  其实,在正式获聘人民调解员之前,张久合就已经默默无闻地将调解这项工作开展了10年,无论是带领建筑队施工,还是组织文艺宣传队下乡演出,再到为乡亲们主持红事白事,他都充分发挥“和事佬”的作用,随时随地为大家调解矛盾、化解纠纷。多年来,他成功调解了各种矛盾纠纷200余起。2018年初,潘庄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特邀张久合做了专职人民调解员,建立了“久合调解室”。

  如今的张久合“持证上岗”,又有了自己的工作室,热情更加高涨。一年来,他成功调解东蔡庄杨某家庭财产继承、滤马庄村王某邻里矛盾、大岭村王某交通事故等40余起疑难纠纷。其中预防民转刑案件2起4人,镇政府交办的重大疑难纠纷4件,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秦皇岛日报记者孙雪梅

关键词:一线,卢龙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