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卢龙县“四不停”打好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战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张宏宇
2020-03-27 15:24:28
分享: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卢龙县保持战略定力,强化战时状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确保脱贫攻坚“不停摆”、 群众增收“不停步”、问题整改“不停蹄”、精准帮扶“不停歇”,赢得“阻击战”和“攻坚战”双胜利。

  3月23日,秦皇岛市卢龙县召开带贫企业规范提标暨金融支持座谈电视电话会。会上,相关银行与4家带贫企业签订贷款授信协议,现场签订了3000余万元的贷款授信协议;各金融机构拟为22家带贫企业授信1亿多元,为带贫企业快速发展插上“金融翅膀”。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脱贫攻坚不停摆。卢龙县始终坚持以贫困县的标准力度狠抓非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研究制定《卢龙县2020年精准扶贫工作方案》《卢龙县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明确了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督导问责。省脱贫攻坚会议后,卢龙县第一时间召开全县扶贫脱贫工作会议,对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吹响决战决胜总攻号角。

  加强主动作为,确保群众增收不停步。克服财政困难,2020年县本级投入2420万元,同比增长10%。实行“政府+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实现扶贫产业项目对所有贫困户全覆盖。抢抓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在家机会,推动土地流转,无劳动能力贫困群众土地流转率力争达到100%,有劳动能力的达到60%以上,带动贫困户获得租金、薪金、红金“三金”收入。积极稳岗拓岗,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专场招聘活动,开发疫情防控员、村庄保洁员、河道巡查员等公益性岗位1800余个,通过“百企帮千户”活动挖掘扶贫岗位504个,截至目前,外出务工贫困群众近3000人,占2019年外出务工人数的90%。

  加强求严求实,确保问题整改不停蹄。聚焦“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以脱贫攻坚“回头看”和6项重点任务清单为抓手,深入开展大排查,把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的各类问题全部找出,建立台账,边查边改,彻底解决。开展两轮系统数据修改完善,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对中央巡视、国家和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扶贫审计、暗访督查等发现和反馈的问题,统筹推进,整改一件、销号一件,确保5月底前所有问题清仓归零。

  加强关爱救助,确保精准帮扶不停歇。全面开展防贫监测,对26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进行了临时救助,有效防止了因疫返贫致贫。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帮助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解决就医、孩子上网课、生活困难等问题260余件,送去价值两万余元的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把解决因受疫情影响贫困群众农产品滞销问题作为头等大事,加强点对点对接,优先安排采购,促进网络销售,突出解决了双望镇贫困户王培亮鹅蛋滞销、刘田各庄镇贫困户马永春大葱滞销问题,解决了贫困户燃眉之急,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秦皇岛日报记者张宏宇 通讯员赵兴家 毛晓永)

关键词:脱贫攻坚,卢龙县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