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全力打造生态宜居、干净整洁村庄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李楠
2020-03-30 16:41:53
分享:

  宽阔通畅的道路、整齐排列的路灯、干净整洁的广场……如今,走进秦皇岛市各县区的大部分村庄,都会看到一幅北方农村秀美的田园画卷。曾经尘土飞扬的土路不见了,露天的厕所不见了,现在的好环境,归功于村庄环境的集中整治。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总体部署,圆满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从3月中旬开始,秦皇岛市全面开展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切实增强农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精准部署,迅速提升农村环境

  秦皇岛市下发《秦皇岛市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方案》,要求以打造生态宜居、干净整洁村庄为目标,以整治高铁高速、旅游景区、国道干道沿线环境为重点,聚焦“五清三建一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杂物、清理村域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残垣断壁;对清理出的场地规划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补短板,攻难点,齐动员,聚合力,迅速提升农村环境容貌。

  根据《方案》,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的工作标准是要求村域内历史积存垃圾和杂物彻底清零,所有街巷干净整洁;村域内沟渠河塘彻底清理,无黑臭水体,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畜禽粪污彻底治理,无畜禽散养、粪污乱排乱放;沿街墙面整齐美观,残垣断壁有效清理或修整;闲置宅基地基本清理平整,并能够合理利用;“五清”整理出来的土地合理规划建设“三园”,村域内应绿则绿,没有明显绿植空地;高铁高速、国省干道和县乡道路沿线两侧无垃圾、杂物;进一步推进“美丽庭院”建设。

  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在落实责任上,要求县(区)、乡 (镇)、村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级负责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的具体组织推动工作,实行市、县、乡党政领导分包负责制,市领导包县、县领导包乡、乡领导包村,负责“百日攻坚”行动的指导推动和重点难点问题破解。

  在指导协调上,市人居办负责实施“百日攻坚”行动的日常统筹协调; 市城管执法局负责农村垃圾治理;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农村生活污水管控和黑臭水体整治;市水务局负责河塘沟渠水面整治;市农业农村局负责杂物清理、畜禽养殖粪污整治和小菜园、小果园、小游园建设;市林业局负责村庄绿化工作;市住建局负责残垣断壁整治;市妇联负责美丽庭院建设。

  在督导上,严格落实双周通报制、观摩拉练制、整改清单制、明察暗访制等督导推进制度。对集中攻坚行动不重视、不落实、不出成效的,加大通报批评、约谈督办、追责问责力度。鼓励和倡导各县区积极创新,探索推行村庄环境星级管理、双周推进、销号出列、“红黑榜”、逐村拉练观摩等工作方法,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八定工作法”,打响村庄清洁“百日攻坚”

  为高效完成任务,秦皇岛市确立了“八定工作法”,全面部署百日攻坚工作。

  定时间,按时高效完成。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从3月15日开始至6月中旬结束,共分安排部署、集中攻坚和巩固提升三个步骤,随后全面转入长效保持、制度完善等长期性阶段。

  定标准,确保攻坚成效。从垃圾、杂物清理,沟渠河塘整治,畜禽粪污清除,沿街墙面和残垣断壁清理修整,闲置宅基地平整利用等方面逐项确定标准和目标。

  定范围,覆盖全域全面。将村内、村外所有村域范围以及高铁高速、国省干道、旅游景区沿线道路两侧全部纳入村庄清洁整治范围,并对每个村庄把脉会诊,有针对性地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定短板,迅速提升弱项。紧盯农村生活垃圾、杂物以及道路沿线环境整治和“三园”建设,迅速清理卫生死角死面、集中整治乱堆乱放,对清理出来的土地进行合理规划。

  定难点,强力攻坚克难。紧紧抓住纳污坑塘整治、残垣断壁清理和废旧闲置宅基地(农宅)合理利用三项难点,逐项落实整改台账,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整治到位。

  定示范,培树典型带动。突出本地特色,从党员和群众作用发挥、经济基础条件、村庄清洁特色做法等不同方面,打造不同类型和特点的典型示范村。

  定机制,实现长效保持。严格落实双周通报制、观摩拉练制、整改清单制、明察暗访制等督导推进制度,鼓励和倡导县区积极创新,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定责任,凝聚上下合力。明确县、乡、村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实行分包负责制,分级指导推动和重点难点问题破解,调动和激发广大农民群众自觉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积极性,充分凝聚全市上下工作合力。

  迅速推进,各县区出实招见成效

  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开展后,各县区委、政府高度重视,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3月17日至21日,9个县区均召开了高规格的动员会,其中抚宁区已提前进行了会议部署,各县区制发具体推进方案,并积极创新思路,迅速推进,取得一定成效。

  开发区3月20日市委常委、工委书记刘学彬到凤凰店、许庄、董庄村现场踏查村庄清洁行动开展情况,管委主任苏景文召开专题会议,按照每村6万元标准下达村庄清洁启动资金。

  抚宁区自2月21日起,以10天为周期滚动推进,由区领导亲自带队持续开展刷村督导评比;自3月10日起,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碧水保卫战“十日攻坚”行动;从3月20日起,全区推进净村、净街、净庭院行动,利用无人机对首批村进行全方位航拍,按照评分细则确定第一批村庄星级;对重点示范村建立区直单位分包制度;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试点;探索实行黑榜挂牌方法,倒逼农户门前五包制度落实。

  北戴河区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专项行动”“提高居民素质、清除生活陋习专项行动”等七大专项行动。3月20日下午,区委书记、区长陈秋华带头深入所包村、社区,各区直部门联合村、社区居民,全面开展村庄绿化,清理积存垃圾、乱堆乱放等。

  卢龙县对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统一评星定级,在全县范围内公开晾晒,县财政将列出专项资金,对评定为五星级、四星级的村庄进行奖励。

  山海关区紧盯卫生死角死面、杂物乱堆乱放、道路沿线环境整治和“三园”建设四个短板,组织区党代表、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联合组成工作专班,定期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月考评销号出列工作,并开展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即刻下发督办卡。

  海港区大力开展镇域间“镇打擂”活动,对整体环境综合排名前三的镇(园区)奖励1至7万元。

  昌黎县由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任主任,组织部一名副部长任常务副主任,抽调22名干部充实到县人居办,进一步强化力量。

  青龙满族自治县要求所有村庄必须补齐“四个短板”,解决“三项难点”,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积极主动性,从根源上整治农村环境,让农民本身成为环境整治的守护者。北戴河新区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继续大力推进村庄清洁专项行动。(秦皇岛日报记者李楠)

关键词:清洁,农村,人居环境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