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

海港区木砟峪村兴起文明祭祀风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林涛 王鸽
2020-04-01 15:07:24
分享:

  临近清明节,海港区北港镇木砟峪村周围的大山上,不见一丝扫墓烧纸的浓烟升起,却一下子多出了几十棵翠绿的柏树。

  这样的变化,是由于村民们今年的一个约定——改变焚香烧纸的祭扫方式,用植树来寄托思念,也为家乡的山色多添新绿。

  3月31日,木砟峪村民刘秀凤去田地时,路过村西山头的那排新栽种上的小树,拿起铁锹又添了添土,她盼望着这些树苗好好长起来,“这是清明节大家栽上纪念亲人的,将来长得高高大大的,看着心里更有念想了,咱这山也更漂亮了。”

  几天前,在村干部的带头下,木砟峪的30多户村民响应文明祭祀号召,在山间种下了30多棵柏树树苗,用植树代替烧纸的方式向亲人表达思念。

  “其实这几年,咱通过微信群宣传、张贴公告和村里大喇叭循环广播,大家都明白了山林防火的重要,再加上严格的巡查工作,已经没有人再去烧纸了。”村党支部书记李建说,“我们想用实在的效果,把观念的改变巩固住,决定带大家用植树的方式祭扫。以后,大伙儿看到从前被火燎得光秃秃的山变得绿油油,谁会不喜欢呢。”

  李建告诉记者,今年他和村干部把这个讲法一广播,就得到了许多户村民的认可,大家纷纷报名购买了树苗,“这个头开得不错,相信以后会有更多人加入。”

  木砟峪的植树行动,是附近众多山村观念改变以及防火意识加强的缩影。今年,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北港镇加强了防火管控工作,借助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模式,进行网格化管理,通过不间断地宣传和巡查杜绝安全隐患。清明节过后,北港镇还将继续进行“秸秆禁烧”等防火行动。

  “这几年,咱这个挨着旅游公路的村子,已经开始了大面积的樱桃等果树种植,现在大家都知道山珍贵着呢。”李建看看随风轻摆的树苗,很有信心地说,“经济好起来加上宣传能进到人心里,这就是文明之风吹遍的时候了。”(秦皇岛晚报讯记者林涛 王鸽 通讯员张馨洋)

关键词:文明祭祀,海港区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