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北戴河区:改变祭祀老传统,倡导绿色低碳新文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4-03 08:17:20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祖迪 通讯员张悦)“请大家自行保持1米左右安全防护距离,为了保证文明祭祀活动顺利开展,村里给咱们的鲜花供给是充足的,请大家放心。”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戴河镇西坨头村村委会门前,领取鲜花的村民排起了长队,发放鲜花的工作有序进行着。随鲜花一同附赠的还有一张心愿卡,可在卡片写下祝福,寄托对亲人的思念。

  据悉,为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北戴河区戴河镇西坨头村开展了“鲜花寄哀思、文明祭扫”活动。村委会集中采购1000多支鲜花支持活动,旨在让低碳、文明祭扫的观念走进村民心中。西坨头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董继新带头参与,“以前清明前后,到处充斥着烧冥币的纸灰和烟尘,现在用鲜花追思故人,比以前环保简洁太多了!”

  “香烛燃尽春风去,冥思苦想感古人……”东山街道东经路社区的居民冯松和家人正学着用电脑登录秦皇岛祭祀网,在网上写诗追思去世的奶奶,“以往都会去墓地祭扫,今年虽然不能亲自前往了,但通过网络祭祀,同样能表达我们对奶奶的缅怀之情。”

  “清明节前夕,我们依托‘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和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广泛宣传发动,号召大家要自觉摒弃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的祭拜陋俗,倡导群众用鲜花代替纸钱,用网络传递思念。别样的方式,却是一样的追思,一样的缅怀。”北戴河区文明办主任李卫杰告诉记者。

  日前,北戴河区全面下发了《关于全面禁售禁烧封建迷信祭祀用品及倡导文明祭祀的通告》,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销售、焚烧锡箔、冥钞、纸钱、纸扎等一切封建迷信祭祀用品,引导全区广大人民群众文明祭祀、环保祭祀、节俭祭祀、安全祭祀,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祭祀活动,为清明祭祀这一传统习俗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和文明元素。

关键词:祭祀,文明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