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抚宁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打造宜居美丽乡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祖迪
2020-04-06 15:28:00
分享:

大李庄村干净整洁的街道。武佩剑摄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武佩剑 祖迪)秦皇岛市抚宁区共有363个行政村,近年来,抚宁区委、区政府把村庄清洁行动作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切入点,不断推动村庄环境实现由节点向全域、由整洁向美丽的大提升,让村民收获幸福感。

2019年4月,家住抚宁区抚宁镇三里杨庄村的村民张艳华家里,祖祖辈辈用的茅坑旱厕,改造成了双瓮式无害化卫生厕所。一年时间过去了,一提起这件事儿,张艳华仍是赞不绝口。“以前这厕所味儿大,蝇子也多,不爱去,那没法儿,咱农村里头就这条件啊。现在厕所改造了,特干净,大伙都挺高兴的。”

张艳华家里这种双瓮式无害化卫生厕所,早已是三里杨庄村家家户户的“标配”。目前,村两委班子还会不定期走访村民家,检查改造后厕所的清洁卫生情况,做好后期服务。

据介绍,2019年抚宁区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2.2万座,改厕工作位列全市第一,其做法也得到了省、市的肯定和推广。

在解决“下水”问题的同时,抚宁区还大力推进村容村貌整治,努力营造干净整洁的村庄卫生环境。在留守营镇的张各前村,记者看到,村里组织党员、村民代表等组建的环境整治志愿服务队,正在对村里的卫生死角、乱贴的小广告以及乱堆乱放的建筑沙石料等进行集中清理。

张各前村干净整洁的村庄卫生环境。武佩剑摄

“志愿服务队在村庄治理和环境整治方面出了很大的力气,努力做到无死角。下一步,我们还要打造村民活动中心,让村民能有个休闲娱乐的地方。”张各前村村书记兼村主任郭树成告诉记者。

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就要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抚宁镇大李庄村制定了《村规民约》,建立了村民档案,评选村里“最美家庭”,而村民保持自家门前和庭院干净整洁以及维护公共环境卫生的行为,作为其中的一项重要指标进行考核评定。一系列的举措方法让村民们养成了干净卫生且爱护公共环境的好习惯,不断促进着村庄环境的改善和提升。

“以前大家都是乱堆乱放,19年开始,村领导包片、村民代表帮忙把垃圾全清理了,老百姓都说好。现在家家爱户户都格外注意,生怕破坏了这好环境。”大李庄村村民李海田脸上堆满了笑意。

大李庄村人居环境整治街长制公里公示牌。武佩剑摄

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政府发挥了强力引导作用。抚宁区财政设立村庄清洁行动奖补资金1200万元,对每轮考评前三名的村予以1万元的奖补资金,对后三名的村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并严肃问责。同时,抚宁区还率先制定出台了《抚宁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管理办法》《抚宁区城乡居民门前五包责任制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了长效管理和日常维护机制,不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全省综合考评中位列县区第七名。

“今年我区将继续巩固提升村庄清洁行动成果,通过开展擂台赛、星级评定等形式,压实责任、传导压力,进一步激发乡镇、村及村民内生动力,从而进一步提升村庄面貌,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抚宁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杜志宏如是说。

关键词:人居环境,美丽乡村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