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秦皇岛市16所学校开通智慧防疫监控平台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张婉
2020-04-13 09:49:18
分享:

秦皇岛市初高中部分年级开学复课已进入倒计时,校园疫情防控将面临一场“大考”。为助力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国电信秦皇岛分公司积极组织技术力量,加快技术研发,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红外测温等技术,为市教育局直属高中打造了集红外测温、人脸识别、全面统计、远端告警、线上查询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人脸体温智慧防疫监控平台。

​平台具备无接触自动检测播报、戴口罩可识别、测温门禁考勤一体、便于统一监控管理等特点。“人员进入学校,无需停留配合,快速通过无拥堵,人员无感知。它可以在1米左右范围内对进校人员进行人脸识别,对其前额、面部皮肤温度进行测温并记录在案,识别时间在1秒左右。”秦皇岛电信售前支撑工作人员王伟介绍说,产品人脸识别精度高,在戴口罩的情况下也能对面部其他特征点进行识别。通行人员露出上鼻梁50%即可快速识别,有效提升了通行效率和人员可控度,避免人员拥塞及交叉感染。

工作人员对人脸体温智慧防疫监控平台设备进行安装和调试。

人脸测温设备布放在校园或教学楼出入口,当人员通过测温区域时无需停留,摄像头即能迅速捕捉人脸画面并自动完成面部测温,平台24小时不间断工作,无需人工干预,既满足了测温需求又保证了人员通行效率。所得测温数据通过4G物联网卡传向云端,由云端进行测温数据统计和异常短信告警,提醒工作人员开展二次测量,大大降低了一线管理人员工作压力及感染风险。各级教育局和校方管理者随时可以登录云系统对测温结果进行监控管理。

据了解疫情结束后,此平台还可重复再利用,用于学校师生考勤和门禁管理系统。截至目前,秦皇岛电信已完成了16所学校68个点位的人脸体温智慧防疫监控平台设备安装和调试工作。(秦皇岛晚报记者张婉)

关键词:智慧防“疫”,学校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