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首个“河北少年海事学校实验班”授牌开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8-11-01 14:38:00
分享:

首个“河北少年海事学校实验班”授牌开班仪式。何利剑 摄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李飞)10月31日,河北省首个“河北少年海事学校实验班”授牌开班仪式在秦皇岛市第十中学隆重举行。这标志着全省青少年海洋文化知识普及教育实践走向深入、走向常态化。

“河北少年海事学校实验班”第一堂课。何利剑 摄

  记者从秦皇岛海事局了解到,本次“河北少年海事学校实验班”开班实现了两个“第一”,即开办了河北省第一个少年海事特色示范实验班级;全国第一次采用海事专门教材《少年海事学校教育读本》进行常态化授课。

“河北少年海事学校实验班”第一堂课。何利剑 摄

  《少年海事学校教育读本》是由河北海事局组织编印的少年海事学校专门教材,共包括“美丽的海洋我的家”“船舶与人类文明”“航海家的故事”“12395的故事”“永不消失的电波”和“保护海洋从我做起”六个章节,旨在通过系统的海事教育,培育青少年海洋意识、增强水上安全的防范能力、激发航海和爱国情怀。

海事专业授课人员为同学们讲解《少年海事学校教育读本》。何利剑 摄

  据了解,2016年秦皇岛海事局与秦皇岛市第十中学合作共建少年海事学校以来,从安全教育着手,开展了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航海教育实践、海事开放日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培育青少年海洋意识,增强水上交通安全技能,弘扬航海家精神,受到了师生们的广泛欢迎。

同学们佩戴“河北少年海事学校实验班”徽章。何利剑 摄

  秦皇岛海事局船舶监督处处长秦粮朋介绍:“‘河北少年海事学校实验班’开班后,将由秦皇岛海事局提供专业人员授课,海事部门专业优势将在青少年航海文化普及和水上安全教育等工作中得到更好发挥。下一步,秦皇岛海事局将继续携手教育部门,将‘河北少年海事学校实验班’建设成示范性的特色班级,吸引和鼓励越来越多青少年参与传播海事文化、培育海洋意识的社会实践,不断弘扬中国历史上的伟大航海家精神,为建设海洋强国、交通强国贡献力量。”

关键词:少年海事学校,授课,海事局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