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春景添新“绿” 裸露土地“穿新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20-04-26 21:20:00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武佩剑)裸露土地是城市区扬尘产生的重要来源,严重影响城市景观容貌和空气环境质量。为彻底解决“因裸致污”问题,有效减少扬尘,改善空气质量,美化城区环境,3月4日,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城市区裸露土地绿化工作的实施方案》,对裸露土地绿化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各县区按照要求积极行动,迅速对裸露地块进行摸排,并全面展开施工改造,取得明显成效。

海港区海阳镇汤西岸绿化后。武佩剑摄

  在裸露土地整治工作当中,海港区积极行动,按照“先清后盖、先盖后绿、宜树则树、宜草则草、宜花则花”的原则高效开展各项工作,将以前无人管的“撂荒地”变为有人看管的“新景点”。

海港区民族路与北二环交叉口西北侧空地绿化前。通讯员供图

海港区民族路与北二环交叉口西北侧空地整治后。通讯员供图

  “3月7日,全区召开了动员会,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各单位的责任分工与保障措施。在对全区445处裸露地块进行摸底后,我们制作了海港区裸图土地点位分布图,并按照辖区下发,形成了点对点挂图作战的工作模式。同时实施责任清单制,每个点位明确一个属地负责人,确保按期完成整治。”海港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骆欣说。

秦皇西大街南侧兴凯湖路至横断山路段整治后。武佩剑摄

  在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原本堆砌在秦皇西大街南侧,兴凯湖路至横断山路段的建筑垃圾与杂物已经被清理干净,取而代之的是规划整齐的一片新绿,小汤河西支流的沿岸正焕发着勃勃的生机。

  “针对这次施工我们制定了专门的提升方案,按照季节特点、因地制宜,打造以野花组合与绿色乔灌木为主的植物带,并将难以清理的大石块、水泥石块做成景观石或者河堤进行再利用。预计六七月份改造后的整体效果就会呈现出来。”秦皇岛开发区泰盛城市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贺浩明介绍到。

北戴河新区滨海新大道北侧留守营管理处附近的空地整治后。武佩剑摄

  在北戴河新区滨海新大道北侧留守营管理处附近有一大片闲置空地,这块地共561亩,是收储未出让项目用地。“荒草丛生”“垃圾成山”是当地村民对这里的第一印象,现如今这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3月26日我们进场施工,共清理出各类垃圾5万多立方米。为节约清运成本,我们将建筑垃圾分堆,上面覆盖种植土,栽上树木,打造了16个微地形,使‘林海秘境’景观产生立体效果。”北戴河新区林业园林局局长王伟介绍说。

工作人员正在给栽种的绿植浇水。武佩剑摄

  北戴河新区是此次裸露土地绿化工作的“大户”,工作开展以来共排查出裸露地块96个,占地10813亩。目前已完成绿化7667亩,正在进行绿化施工790亩,苫盖清理地块已全部完成。

  秦皇岛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也将裸露地块绿化工作作为督查工作“一号工程”,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精力,按照“一人盯办一区”要求,安排督查干部对各区裸露地块绿化工作进行包联,常驻分包区进行日常督导,协同解决各类问题,推动各县区迅速启动绿化工作,全面展开施工,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介绍,秦皇岛市此次共排查出裸露地块1096个,占地约37860亩。其中需绿化地块429个,占地约16801亩;需苫盖清理地块640个,占地约20883亩;需硬化地块27个,占地约176亩。目前已完成绿化约15016亩,正在进行绿化施工1693亩,其余92亩正在按计划推进;已苫盖清理地块632个,占地约20843亩;已硬化地块13个,占地约161亩。

关键词:裸露土地,整治,秦皇岛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