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马加友:重视外籍船舶修理过程中产生的废钢处置问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祖迪
2020-05-14 22:27:00
分享:

马加友(右)指导工友进行船舶辅机活塞测量。祖迪摄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武佩剑 祖迪)5月13日上午,山海关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巨大的厂房里,机器运转的响声轰鸣。机床前,马加友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几名年轻工人的操作,不时地给他们讲解上几句。

安全帽下露出的头发已经花白,老马专注的眼神,依旧跟身边的小伙子们一样炯炯。这是马加友在山船工作的第37年,一直坚守在一线的他是车间里的技术“主心骨”,也是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

多年来,马加友凭借精湛的技术和不断的思索创新,带着工友们一起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关,解决了数不过来的技术难题。迄今为止,老马共参与修理船舶500多艘,修理副机300多台,创造了所修项目一次交验合格率100%的最高纪录。2008年获秦皇岛市“能工巧匠”称号,2009年获河北省职工劳动模范称号, 2014年获河北省“优秀科技成果奖”,2015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建议相关部委调整修改外籍船舶修理废钢处置的相关政策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马加友立足于自己基层工作的同时,也带着一份责任感不断进行着思考。今年,他最关心的是外籍船舶修理过程中产生的废钢处置问题。

13日中午,马加友忙完了手里的工作,快步走到堆料场。“你看,这是一个需要重视起来的问题。”他指指偌大场地上堆满的废弃主机缸套和柴油机……

马加友(右一)与工友探讨废钢处置问题。祖迪摄

“在修船过程中,我们产生的这些废料由于不能及时处理,将影响承接外籍船舶的维修工作,受损失的不仅是修船企业,还可能影响海运贸易、港口经济。”这个问题一直让马加友很担忧,“废钢料堆积在现场,也容易产生不安全因素,有些缸套上还带着油渍,时间久了会浸到土地里,不利于环保。”

“前段时间,我与中国船舶行业协会联系上,交流了这个情况。本来,我想到各船厂实地调研,但由于疫情关系,我在厂里根据协会提供的五个船厂的相关资料和视频,记录下相关问题记录,整理出了一份初步的建议。”马加友说。

马加友(右一)与工友探讨废钢处置问题。武佩剑摄

“我的建议是国家相关部委调整修改外籍船舶修理废钢处置的相关政策。因修船产生的废钢不属于进口,建议无需办理进口许可证,不受限定口岸管理限制,免于实行注册登记。”马加友说,“今年,是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三年了,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在肩,绝不能辜负。”

爱岗敬业、兴船报国,希望将掌握的全部经验技术传给年轻人

从堆料场走出来,一路上碰到的工友都停下来跟马加友打招呼。

“工作中遇到啥事我们都问马师傅,他技术全面,是我们的‘副机大王’。”“看着他干啥事都特别肯吃苦,还爱琢磨,咱跟着一起干也特带劲儿。”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马加友在一旁笑呵呵地背着手,也不搭话。

马加友(左)指导工友主机钢头阀座研磨。武佩剑摄

不一会儿,有个工友问起技术上的问题,老马表情一下子认真起来,一说到工作,他好像有了使不完的精气神儿。

就是这样的精气神儿,让马加友攻克过不少看似难以解决的技术问题。

比如在修理船舶柴油机时,遇到柴油机曲轴换新等工程,需要将整台柴油机身翻转180度才能作业,将重达十多吨重的机身翻过来,总会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

马加友决心要找出办法解决这个问题,经过不断尝试,他终于摸索出了一套柴油机快速拆解更换曲轴或检查曲轴轴瓦的新工艺,不仅能减轻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还可以缩短整台柴油机的修理周期。

“从入行那一天,我就告诉自己,必须精益求精,成为行家才能把工作做好。现在,我尽可能地把掌握的全部经验技术传给年轻人,希望他们尽快成长起来。‘爱岗敬业、兴船报国’,这是我们一辈辈船舶人的情怀。”马加友说。

关键词:全国人大代表,两会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