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晒不黑”? 一起来探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6-23 14:38:00
分享:

炎炎夏日,海滨城市秦皇岛,紫外线超强,防晒黑成了年轻人十分关注的问题。然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天天推着近百斤的仪器,穿行在铁轨和枕木间,却从来“晒不黑”,这是为什么?今天我们去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秦皇岛工务段秦皇岛探伤车间一探究竟,看看这些被称为“钢轨保健医生”的铁路探伤工到底有啥防晒秘诀?

铁路探伤工像是铁路医生

火车运行中避免不了与钢轨产生摩擦、碰撞。同时,一年四季受不同天气气温影响,都会使钢轨出现损伤,如果损伤没有被及时检测出来,就会影响行车安全。所以,就需要这样一群“钢轨医生”时刻来保证着钢轨“健康”。

钢轨表面的“外伤”肉眼可以辨认,而隐藏在钢轨里面的“内伤”该怎么检查呢?难不成铁路探伤工也和孙悟空一样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其实他们是利用超声波探伤仪给铁轨做检查的。

这和医院做B超检查是一个道理,正因如此,铁路探伤工才被称为“钢轨保健医生”。

探伤为啥常在中午进行?这个职业轻松么?

这些探伤工可不像医院的医生一样在室内工作,他们可是要一年四季推着近百斤的探伤仪,靠着双脚行走在铁道上,去检测每一段铁轨。

秦皇岛工务段秦皇岛探伤车间所负责的430公里的线路中,津山线铁路客货运输十分繁忙,为了既不影响列车运行又给钢轨医生留有检查的时间,津山线铁路的天窗点时间大多为列车运行不繁忙的11:00—14:00之间,也是夏季一天中最热的时候。

为了防止中暑,探伤工们上线前要准备好草帽、矿泉水等各类防暑降温备品。即使这样一个天窗点下来,探伤工们的衣服也常常湿透了。

铁路探伤工真的晒不黑?

他们不是不怕晒,也并非晒不黑,而是一年四季露天作业,黑黑的肤色早已定格。来看看下面这几个“小鲜肉”,成为探伤工前后的对比吧。

铁路探伤工为啥多是年轻人?

看完照片,有人会问为什么里面有好多年轻小伙儿?这是因为铁路探伤工一年四季常年行走在线路上,需要超强体力,这些年轻人体力好、职业敏感性高、处理数据能力非常出色。正因如此,拥有102名职工的秦皇岛探伤车间里大多是三四十岁的年轻人。

赵建东,2006年起从事铁路探伤工作至今。14年中,他推着探伤仪走行了84000公里,相当于环绕地球2个周长还多。

这个小伙叫李佳涛,担任防护员职务。2015年成为探伤工后,他用1300多次防护作业的零失误为工友们筑起了一道生命安全的钢铁长城。

两条细细的铁轨伸向天边,把旅客和物资运往四面八方。无论是在凛冽的寒冬,还是在炽热的仲夏,铁路探伤工们丈量铁轨长度的脚步始终没有停下。他们用心呵护脚下每一寸铁轨,用爱消除每一个安全隐患,努力让每一列火车安全平稳地行驶在轨道上。(通讯员马勇 刘健)

关键词:铁路,探伤,安全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