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冬季清洁取暖信息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王静
2020-07-03 16:45:26
分享:

7月2日,记者从秦皇岛市清洁取暖办获悉,为助力该市2020年“决战百日攻坚 决胜清洁取暖”行动的全面实施,日前,秦皇岛市冬季清洁取暖信息管理系统及相关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这个系统可以直观检查、督导各县区改造完成情况,并与市民群众互动交流。

据了解,往年的清洁取暖改造工作因为农户数量大、表格设置复杂,基层统计人员工作量多,导致台账数据错误频出,严重影响了清洁取暖工作进度和质量。为此,清洁取暖改造的集结号和冲锋号吹响后,市清洁取暖办全力以赴加快冬季清洁取暖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快速摸清底数,建立精准台账。

刚刚上线运行的市冬季清洁取暖信息管理系统,包含了台账录入管理、数据统计分析、改造任务跟踪、企业施工监管、可视化应用等功能,建立了市、县、乡(镇)、村四级管理体系和分类审核机制。后期,这个系统还将进一步拓展农户清洁取暖设备运行状态监测、能源消耗监测分析、室内外温度监测、危险源报警等诸多实用功能,可彻底解决清洁取暖改造工作底数不清、台账不明、任务不实等问题。

“以往的纸质台账工作效率很低,手写的错误率也高,所以今年我们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把清洁取暖改造工作搬上云端,建立信息管理系统,工作人员通过手机扫描百姓身份证件即可实现85%以上的台账信息输入,原来最快也要几分钟写完一份的台账,现在几秒钟就能完成,既提高了信息的准确性,也提高了工作效率。”秦皇岛市清洁取暖办副主任康健告诉记者,“相比前几年而言,我市今年的清洁取暖改造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扣除招投标的时间,留给改造施工的时间就更为紧张了。通过市冬季清洁取暖信息管理系统,我们能在后台直观地看到各县区改造完成情况,动态把握全市工作进展,灵活安排督导工作。”

据介绍,在建成冬季清洁取暖信息管理系统的同时,市清洁取暖办还同步开通了“秦皇岛清洁取暖进行时”微信公众号,实现了公众号前端数据采集与系统后台管理的互联互通。

如果说市清洁取暖信息管理系统是一条快车道,那么秦皇岛清洁取暖进行时微信公众号就是一辆直通车,让普通百姓可以将清洁取暖改造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直接反馈到市清洁取暖办。改造彻底不彻底,屋里暖不暖,百姓有了发言权。公众号除了方便工作人员录入台账,还打通了百姓问题反馈渠道,也能让政府的惠民政策、清洁取暖的安全注意事项直达每家每户。(秦皇岛日报记者王静

关键词:清洁取暖,施工,信息管理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