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文化

秦皇岛消防救援支队科普皮影戏《悟空灭三昧油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20-07-08 10:33:00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武佩剑 通讯员曹庆忠 王堉菲)7月6日,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推出由非遗传承人魏德民与消防员编剧王贺共同创作的“西游”科普皮影戏第二集《悟空灭三昧油火》。

视频截图。

  “遇油起火别害怕,燃烧剧烈热量大,若问灭火怎么办,提拉按压牢记它”。皮影戏中猪八戒被红孩儿三昧油火烧身,沙僧试图用水灭火却失败,孙悟空正确使用灭火器成功灭火,最终使得猪八戒得救……该作品提示观众遇到油火不要用水来扑灭,并展示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来灭油火。

  这种将群众喜闻乐见的人物形象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驴皮影戏相结合的方式,将消防知识巧妙地融入大众耳熟能详的经典剧目中,使宣传形式更加接地气,自今年5月份“西游”科普皮影戏第一集《水德真君灭油火》推出后,受到了各个年龄段网友的广泛好评。

  驴皮影戏,号称“千年卡通”,深受群众喜爱。为切实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遏制小火亡人事故的发生,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将消防安全知识与驴皮影相结合,打造“非遗+消防”的新型宣传模式,使专业知识变得更加有记忆点。

关键词:皮影戏,消防,秦皇岛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