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在高堤上深堑里,铿锵前行的“老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7-28 16:15:00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祖迪 通讯员马勇 刘健)“哥几个儿紧把手,咱这几处几何尺寸不好的地段,必须利用今天的天窗点整修完毕。”进入2020年暑运,津山线天窗点缩减到每周两天,每个天窗点不到两个小时,所以必须在点前就要计划好干哪些项目,怎么充分利用好宝贵的天窗点。在津山线上行358.200km一处线路整修现场,秦皇岛工务段卢龙线路车间主任田小光指挥着职工们作业。暑热高温,干部、职工们干得如同天气一样火热。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秦皇岛工务段卢龙线路车间管内设备地处津山线半丘陵地带,深路堑、高路堤、曲线长、板涵多,这样一个特殊的地理环境下,想提高设备质量就要付出比其他地段多几倍的努力。

由于受地理环境的影响,卢龙线路车间管辖的线路成了秦皇岛工务段线路冻害的“重灾区”,这个车间干部职工们多年以来与线路冻害打起了“持久战”。

秦皇岛工务段卢龙线路车间职工们在进行换轨前的运轨作业。通讯员供图

提起整治线路冻害,田小光忙着介绍,他说,面对这些设备隐患,早在去年冬季维修前,车间针对线路冻害初起期、稳定期、上涨期、回落期等不同时期的变化特点,就制定了缜密的检查整治方案。

去年入冬到今年春融这段时间,车间针对不同程度的冻害制定相应的检查和整治措施,把半路堤、半路堑、桥涵两端、曲线等易变化地段列为重点检查的关键处所。设备所在工区的工班长每日在天窗点前对冻害进行检查,车间干部每月对冻害检查次数不少于8次,车间技术员、检查工区结合线路检查,对冻害进行测量,及时掌握冻害变化情况,认真做好病害分析,科学指导冻害整治。在此基础上,他们还采取了添乘机车检查、结合轨检车图纸、小型添乘仪检测数据等进行综合分析。系列举措,让管内线路冻害变化情况时时处于监控状态,为冻害整治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秦皇岛工务段卢龙线路车间职工在进行病害整修作业后质量回检。通讯员供图

在线路冻害整治中,这个车间也建立了一套科学严谨的整治方案。他们结合冻害上涨期特点,坚持随起随垫、回落期间坚持随落随撤的作业原则。在每处线路冻害整治工作中,车间干部做到亲自盯控,防止作业人员起而不垫、落而不撤、图省事一次垫到位、一次撤到底的违章做法。

整治作业中,他们实行了“包股记名修”,确保作业质量。在做好冻害整修工作的同时,他们还对冻害处所认真标记起讫位置、写明冻害最大高度、最大冻高日期,建立台账,以便来年进行彻底的整修。

说起这几年的线路冻害整治效果,田小光一脸兴奋,他说2019年车间管内共有24处线路冻害,2020年为12处,减少了50%,这一显著成效不仅仅是“治”上产生的效果,而更多的功劳归功于“防”。

早在2019年汛期,卢龙线路车间就对历年线路冻害处所通过挖排水沟、清理杂草等措施,加强线路排水,尽最大可能降低道床的含水量。同时,他们还利用春秋季集中修的有利时机,采取加强道床清筛组织、对道床厚度不足的补充石砟、对翻浆冒泥地段进行综合整治等措施,做足了“疏水”的大文章。2019年入冬前,他们对历年冻害处所和预测可能发生冻害的处所全部进行了撒放防冻盐处理,为减少线路冻害奠定了坚实基础。

秦皇岛工务段卢龙线路车间职工利用经纬仪对线路设备进行测量。通讯员供图

“我认为整治只是补救处理,防止线路冻害更应该把关口前移,在‘防’上下功夫。去年以来,通过我们科学的施治,采取‘冬病夏治’‘冬病秋治’的有效办法,让线路冻害处所逐年下降。今年,我们必须抓住夏季有利时机,不断改进整治方法,努力做足冻害‘冬病夏治’的大文章,把全段线路冻害的‘重灾区’变成‘放心区’。”田小光满怀信心。

秦皇岛工务段卢龙线路车间职工在对线路进行捣固作业。通讯员供图

到2020年7月,卢龙线路车间已经连续三年零四个月没有车载Ⅲ级病害,成为了秦皇岛工务段名副其实的“放心区”。

在卢龙线路车间还有一个显著的设备特点,就是道岔多。在车间管辖的线路中,道岔就占了68组。特别是双望站和包官营站的道岔不仅密集而且由于这两个车站货运列车密度大,道岔尖轨、基轨磨耗严重、轨件折断、几何尺寸变化等等病害频发,考量着这帮“老铁”们的耐性和心智。一组新道岔购入成本价格约35万元,等道岔大修更换道岔,既不现实又浪费成本,唯一的出路是强化道岔的日常保养。卢龙线路车间在日常做好预防性打磨、治理性打磨、新轨件上线前预打磨等工作的基础上,2015年成立了由8名“能工巧匠”组成的道岔打磨、焊补专业小组,专门从事道岔的养护。几年中,道岔焊补、打磨小组的职工们,遇到过很多难题,每次都是通过集思广益,共同解决了难题,保证了打磨、焊补的效果。五年间,他们累计打磨车间管辖内道岔291组、焊补道岔408组,既保证了设备的安全,又达到了科技节支的目的。

秦皇岛工务段卢龙线路车间职工在对线路道岔钢轨接头进行打磨作业。通讯员供图

“在铁路发展的新时代,如何延长设备使用周期,节约维修成本支出,成了当下我们工务部门的首要任务。在大力推广辙岔打磨、焊补技术的应用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如果把大量磨耗超限和允许范围内的伤、病、残辙岔修复使用,以保持良好的轨面,改善轮轨工作条件,这样就大大减少养护维修的工作量,延长其使用寿命,节约维修成本,能够给企业带来和创造出可观的经济效益。”秦皇岛工务段卢龙线路车间道岔打磨、焊补专业小组组长于宝国说。

秦皇岛工务段卢龙线路车间职工在对换轨后的新钢轨进行钻孔作业。通讯员供图

山丘、沟谷、高堤、深堑。在绵延460公里的津山线腹地,在旅客平安出行的背后是用汗水和智慧汇聚的忠诚守望。在1435毫米的轨距中,这帮“老铁”们正在努力实现着毫厘不差的工作目标。

关键词:线路整修,铁路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