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山里娃儿圆“修路”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勇 刘健 李众
2020-07-19 11:45:00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祖迪 通讯员马勇 刘健 李众曾几何时,路,在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北刁崖村400多户村民心里是一个“结”。

北刁崖村三面环山,唯一通向外界的是一条崎岖的山路。这里“七分山、三分土”,主要经济农作物是种植玉米和花生。“穷死不嫁北刁崖”的顺口溜很早就在这一带流传。

1996年出生且成长在北刁崖村的李文剑,从记事儿就耳濡目染,乡亲们盼路的急切眼神深深地烙进他的脑海。

李文剑到现在还清楚地记得,2003年上小学时,学校收取27元的学杂费,可家里居然交不起。父母跑遍了亲戚家,东拼西凑才凑了19元,实在没辙,家里把花生种子卖掉了一部分,这才把钱凑够。卖掉了花生种子就意味着来年种花生的面积就小了,但是父母说,宁愿家里少吃点儿油,也要供他读书。

李文剑10岁的那年夏天,山上的洪水将村里唯一通往外界的山路冲毁,本来指望着丰收的桃子增加收入的村民们眼看着因为没有路,一个个桃子慢慢烂掉……

“长大了我要修条路!”在李文剑脑海里深深地扎了根。

2014年,李文剑以优异的成绩考过一本录取线,这是他的家族乃至北刁崖村为数不多的考入本科的大学生。在选择学校和专业的时候,李文剑毅然选择了铁道大学的土木工程专业。他说当时就想圆自己小时候的梦想,学土木不仅可以修路还可以盖房子。

走进大学校园,李文剑更加迫切地汲取专业知识。大学四年里,通过自己的努力,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学校奖学金6次;被授予“优秀大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在校期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17年大学放暑假回家时,村里的变化让李文剑眼前一亮,怀疑自己走错了村庄。北刁崖村祖祖辈辈走过的那条崎岖山路不见了,变成了笔直的水泥路,一盏盏新路灯、一个个小花坛……后来,李文剑听村支书说,这全靠国家的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工程。

李文剑在北刁崖村北山自家板栗林里干农活。通讯员 供图

横亘在北刁崖村几辈人心中的心结打开了,村民们心气儿也足了。李文剑看到半山腰上,开春栽下的核桃树、板栗树等经济植物正沐浴着盛夏的阳光茁壮成长。

2019年8月,大学毕业的李文剑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签约,成为众多铁路产业大军的一员。他被分配在集团公司下属的秦皇岛工务段汉沽桥梁车间。

起初,来汉沽桥梁车间工作时,李文剑还老大不情愿。因为他看到这里只是负责维修保养既有铁路桥涵的单位,与自己从小立志要做一名筑路设计师的梦想差之千里。

秦皇岛工务段汉沽桥梁车间党支部书记李志强看透李文剑的心思,给他讲述了从1888年成立汉沽桥梁养修道班到如今的汉沽桥梁工区,这个全国最早的桥梁工区132年来薪火相传的故事。

李文剑在用专业软件分析桥梁病害。通讯员 供图

“修路人要想着坐车人!”夜已深,李文剑辗转反侧,汉沽桥梁车间党支部书记李志强的这句话响在耳畔。“我不是正在做修路人吗?”李文剑恍然大悟。

李文剑同汉沽桥梁工区职工们一起对蓟运河铁路大桥桥面钩压螺栓进行保养。通讯员 供图

“李文剑虽然只有25岁,来汉沽桥梁车间也仅仅一年的时间。但是平常他努力学习桥涵养护业务知识和技能,逐渐成长为维修骨干……下了班,他还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地帮车间利用计算机分析桥梁病害、帮助做基础管理,受到工友们普遍好评……”汉沽桥梁车间主任刘滨说。

2020年6月,李文剑参加了秦皇岛工务段青年职工技术比武并取得优异成绩。他说,自己脚下的路是一条阳光大道,他要努力阔步前行,做最好的修路人。

关键词:铁路,修路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