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质增效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马朝
2020-08-06 08:38:13
分享:

多书合一 多评合一 多项合一 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质增效

8月4日,秦皇岛市政府召开“推进项目审批服务落地”的新闻发布会。据悉,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主动担当、强化服务,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质增效、迅速落地,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是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全市持续推动审批事项向一门、一窗、一网集中,做到窗外零受理、线下零审批。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都建立了工程建设项目一窗受理窗口,依托在线审批系统,100%实行施工许可全程网上办理。今年二三月份,正值全市上下集中精力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市行政审批局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了山海关区鼎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御江山项目四标段施工许可证核发工作;在8天内为市住建局实施的4个民生实事项目通过线上申报等方式办理了5份批复文件,全过程项目单位“足未出户、一次都未跑”就拿到了批复文件。

在一窗受理基础上,市行政审批局推出了多书合一、多评合一、多项合一等举措,将各种申报材料压减76%,申报材料最多不超过7件。通过对审批流程和材料的再造、优化等措施,审批类、核准类、备案类的审批时限分别压减至53天、52天、50天,比河北省要求的审批时限分别缩短34%、24%、23%。在符合法律规定情况下,行政审批部门还放宽了材料审核标准,对符合要求的项目实行容缺申请、容错办理,大幅压缩审批时效。

为简化程序实现快速招标,市行政审批局出台了重点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绿色通道”和跟踪服务机制,建立了与行业监管部门、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的联动服务机制,全力保障建设项目交易活动。同时,全面推行电子保函制度,实现发布招标公告公示、下载招标文件、提交投标文件、开标、评标等全流程电子化和在线交易监管,实现了效率性和公平性的“双提升”。今年1至7月份,共完成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225项,交易额45.43亿元,为政府节省财政资金5.36亿元。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完成集“网上展示、网络竞价、网上中标、网上评价、信用评分、在线监管”六位一体的全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超市,截至7月底,302家中介机构已完成注册入驻并试运行。下一步,市行政审批局将对中介服务行为实行信用管理、规范中介服务行为,实现中介服务的公开、透明。

为促进项目单位早日开工建设,市行政审批局采取“承诺即开工”“节能评估前置变后置”“能耗免指标”等三项措施,允许企业边开工边补报申报材料,为重点建设项目快速开工赢得时间。为实现项目快速验收,聚焦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部门多、事项杂、耗时长等难点和堵点,市行政审批局出台了《秦皇岛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管理办法》,组织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城管、供气、供热、供水、供电等14个政府部门和市政单位开展联合验收,实现了“一个窗口”受理申请、“一套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个系统”实现全程网办、“一套机制”规范验收运行。

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魏百征介绍,下一步,市行政审批局将持续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年内,力争将政府投资项目由53个工作日压缩到45个工作日之内,社会投资项目由52个工作日压缩到40个工作日之内,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由50个工作日压缩到20个工作日之内,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成本最低”的营商环境。(记者 马朝)

关键词:项目审批,增效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