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水清草绿花香 秦皇岛排洪河变了样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祖迪
2020-08-14 08:57:5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武佩剑 祖迪 通讯员 崔浩宇)在秦皇岛市海港区东港镇,有一条全长8.8公里,流域面积13平方公里的排洪河。之所以这样称呼它,主要是它在汛期有排洪功能。

位于秦皇岛市海港区东港镇富家营村附近的排洪河。长城网记者 武佩剑 摄

东港镇排洪河源头在东港镇白云山庄水库,主河道自北向南穿越老 102 国道,流经孙家庄村、中心庄村、黄南村,穿越京哈铁路,进入富家营村东侧,经建设大街后转向东南方向,流入港务局第七分公司厂区,经防潮闸入海。

治理之前,由于排洪河流经多个村庄,生活污水直排入河,雨污合流;流域内虽有两个城市污水处理厂,但受处理能力等因素制约,超标排放难以避免;沿岸还有大秦铁路的储煤场和秦皇岛港的煤炭作业区,污染时有发生。

排洪河流经多个村庄。长城网记者 武佩剑 摄

为了治理这条区域性小河,市、区两级河长挂帅,针对突出问题,多次调研,召开座谈会,分析污染原因,明确治理思路,最终规划出一张清晰的综合治理路线图。截污纳管、中水北调、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协作治污,五大举措并举,挖根、断源、除污、布新,海港区打响了一场保护环境、净化水质的攻坚战。

截污纳管。投资4100万元,在孙家庄、中心庄、黄南、黄北、上营、东向河寨、西向河寨7个村实施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将1700余户村民的生产生活污水全部纳入城市污水管网,从根本上截断污染源。

海港区多项举措治理排洪河生态环境、净化水质。长城网记者 武佩剑 摄

中水北调。两座污水处理厂的中水直接入河,距入海口仅数百米,由于历史原因,存在选址不合理、污水处理工艺较差等问题。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市、区两级决定实施中水北调工程,专门铺设一条直径80-120厘米、全长1800米的管道,把中水北调到排洪河上游黄南村,再通过湿地、河流自净能力来净化水质。

工人在秦皇岛市海港区东港镇富家营村附近的人工湿地清理漂浮物。曹建雄 摄

工人在秦皇岛市海港区东港镇富家营村附近的人工湿地清理漂浮物。曹建雄 摄

生态修复。斥资1700余万元,在富家营、陈记坑塘建设了两处共240亩人工湿地,将两座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中水引入这片人工湿地,在黄土裸露的河岸上打造出一片生态长廊。富家营湿地西岸,是油菜花海;东岸,是水生植物公园。通过栽植香蒲、睡莲、荷花等水生植物,增强水体自净能力,在昔日垃圾遍地、污浊不堪的河岸上,用鲜花与绿色重塑河流生态景观。

鲜花与绿草重塑排洪河两岸生态景观。长城网记者 武佩剑 摄

综合治理。动用几十台大型专业设备,采用环保新型技术清理河底淤泥,恢复河床自然生态;拆除违章建筑6000平方米,关闭8家散乱污企业,迁坟70余座,为河道腾出自净空间;在截污、清淤的基础上,通过生态护坡、植树绿化、水体复氧等措施,增强水体活力,还河流绿色载体。

协作治污。协调大秦铁路投资862万元,建设沉淀池,搭建阳光板,处理净化堆煤场产生的污水,让黑色与绿色和谐共处;协调秦皇岛港投资300万元,实施该区域水生态治理工程。

排洪河河道面貌焕然一新。长城网记者 武佩剑 摄

为了确保在雨季到来前完成治理工程,海港区加大指挥调度频次,施工方日以继夜、紧锣密鼓,与时间赛跑。目前,生态治理工程顺利完工,河道面貌焕然一新,河流两岸绿意盎然,污水全部纳入城市管网,河流水质大幅改善。

排洪河尽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画卷。长城网记者 武佩剑 摄

“通过排洪河整治,吸引了野鸭、白鹭、灰鹭等十多种水生鸟类过来栖息,现在这块儿白鹭大概有30多只,6月底刚修完白鹭就来了。”东港镇排洪河生态治理项目负责人张建国介绍。“曾经的臭水沟变成了清水河,现在有香蒲、茭白、莲藕等水生植物生长,睡莲已经陆续开放,明年七八月份所有花将达到盛花期,下一步我们准备通过湿地建设使入海河流达到三类水标准,同时也为居民提供一个好的休闲去处。”

良好的生态环境引得水鸟飞来。长城网记者 武佩剑 摄

水清了,一弯清水,掩映着小桥、村庄和人家,乡村实现了美丽蜕变。

河净了,白鹭、野鸭子等水鸟又回来了,展开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画卷。

景美了,湿地连天碧,荷花映日开。变废为宝,化害为利,打赢了一场翻身仗。

关键词:海港区,治理,排污河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