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铁路秦皇岛工务段:抚宁线路车间餐饮的“硬规矩”

来源: 腾讯网  作者:祖迪
2020-09-01 16:38:19
分享:

长城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马琦 刘健 王子成)8月31日4:30分,晨曦微露,秦皇岛市抚宁区蔬菜批发市场迎来了一天最忙的时刻。

“今天的芹菜看着挺新鲜,给我称10斤。”这是吴晓强在市场转了三、四家菜摊,比价比质后购入的最后一份食材。今年49岁的吴晓强,是秦皇岛工务段抚宁线路车间的一名伙食团义务采购员,每天他都会起大早,选好经济实惠的蔬菜运回车间小食堂,而小食堂的炊事员周兵则负责着车间、工区近40人的一日三餐。

抚宁线路车间小食堂炊事员周兵认真核对每天订餐情况。王子成 摄

近日,抚宁线路车间小食堂给干部职工们定了一个“硬规矩”——节约粮食,光盘行动。大家得知后都不恼,反倒拍手称赞。“现在富裕了,很多人都忘记了苦日子。我小时候家里穷,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浪费,吃过蚱蜢和路边的野菜,吃多了谷糠胀坏肚子,还听说很多人为吃一顿饱饭送掉了性命,所以现在提出节约粮食我打心眼儿里赞成!”今年已经58岁的老党员马强在工区扎根32年,回忆起曾经的苦日子,有不少心里话。

9:30,小食堂炊事员周兵取下小食堂墙上的“就餐登记表”仔细核对人数。“干部职工每天订饭的人都会在这里登记,这样就能掌握好饭量,避免做多、剩多,造成浪费”。

“一个菜再怎么好吃,都容易吃厌,所以我想利用车间菜园的菜,给大家多换换菜品、增加口味,这样大家也都爱吃。”周兵一边将做好的苦瓜、空心菜和炸好的辣椒油摆放好,一边说。随后,他又拿起芹菜一根一根地精细择了起来。“茎部用来炒菜,芹菜叶还可以拌个凉菜,其实把这些边角料利用好了又美味又避免了浪费,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儿啊。”周兵作为“硬规矩”的第一执行人,每天充分利用各种食材,坚持少炒、勤炒,站好勤俭节约的“第一班岗”。

抚宁线路车间小食堂炊事员周兵精心择净每一种食材,有机均衡营养+口味+节约。 王子成 摄

13:30,下了今天天窗点的职工们陆续来小食堂用午餐。“分餐制、勤洗手、多喝水、严消毒、少量拿、多次取、不浪费”,职工们又一次听到了周兵念起的“食堂版三字经”。 “够了够了,先少来点,我吃完了再加饭”,近1.9米身高、被职工们戏称为的“大肚汉”的线路工杨绍杰最近也换了口头禅。他笑着说:“我之前每次吃饭都是让周师傅给我多盛点、再来点,现在我是吃完再盛,多盛两次,以免吃不完浪费,毕竟咱还得完成光盘行动呢。”

职工们把“节约为荣、浪费为耻”记在心头,努力践行“光盘行动”。 王子成 摄

“我们定这个‘硬规矩’,不光是为了响应上级号召,更是来自几十年前的亲身经历,困难时期粮食短缺,现在虽然都是小康生活了,但也要温饱不忘饥寒,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一粥一饭,我们都应当思来之不易,希望节约粮食能够成为每个职工的生活常态。”抚宁线路车间党支部书记曹其华看到大家一个个‘光盘’,讲述着制定“硬规矩”的初衷。

关键词:餐饮,车务段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