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教育

秦皇岛:30余万名中小学生齐学消防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侯春仙 张景然 曹庆忠
2020-09-04 11:28:15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侯春仙 张景然 曹庆忠)正值开学季,为进一步提升学生消防安全意识、逃生自救能力和技能掌握,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抓住学校新生入校时机,深入校园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

组成宣讲团 消防宣传进校园

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高度重视“开学第一课”消防宣传,发动10个大队组成“宣讲团”,深入辖区各中小学校开展教育培训。开学第一天,全市578所中小学在对校园消防隐患进行排查整改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新生入学的契机,将消防知识培训作为“开学第一课”的必修课,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全面掀起一股关注消防、参与消防、学习消防的热潮。

学生们认真听取消防知识讲解。

宣讲团人员结合学校、家庭火灾特点,采取消防知识讲解、视频案例播放、有奖提问互动和课后家庭作业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师生传授消防安全常识,详细讲解逃生自救知识。“同学们要牢记学校疏散通道的位置,发生火灾后可通过疏散通道迅速跑至室外安全区域。”9月3日,在山海关区渝东街小学,山海关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区教育局举办“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知识进校园”网络直播活动。副大队长骆军伟向学生们生动有趣地讲解火灾预防、逃生自救等知识,全校1200余名师生观看了直播。

理论加实践 学以致用记心间

“呜呜呜……”伴随着一阵急促的警铃声,学生们迅速放下课本,用毛巾捂住口鼻,弯着腰,沿着学校指定路线快速疏散。在短短三分钟的时间内,海港区北环路小学2000余名师生全部疏散到了学校操场上的安全区域。整个过程紧张而有序。“刚学习的火场逃生技巧,立马就用上了。”同学们表示这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授课方式让人印象深刻。

消防人员为学生们演示灭火器使用方法。

为了使大家更容易学习和掌握校园消防器械的使用方法,昌黎县消防救援大队宣传人员采取讲解和示范相结合的方法,演示了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使师生更容易学习和掌握如何使用消防器材,确保他们在面临火灾时,能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使用干粉灭火器要牢记提、拔、握、压四个字!”在昌黎一中,大队宣传员为25个班级1300余名师生讲解了灭火器、灭火毯等消防器材设施的使用方法,还手把手教学生们操作干粉灭火器,感受消防水枪的使用。“原来灭火器的作用这么大,这么大的火都能灭掉!”,看着熊熊烈火被手中的灭火器很快灭掉,同学们个个表示要在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中不挪用、不损坏灭火器,要好好的保护消防器材。

常播安全种 平安校园要构建

学校是人员密集型的场所,是学生的聚集地点。为了将消防安全工作做的更加扎实到位,暑假前,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教育局,通过发布告家长的一封信、组织查找家庭火灾隐患和布置消防家庭作业等活动,指导各个学校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老师带领学生们进行消防实践活动互动讨论。

“开学第一课”上,各个学校不仅检查了学生们的假期消防作业,进行了消防知识考核,还组织学生们结合假期消防实践活动进行了互动讨论。“我们全家制定了《家庭消防安全计划》,进行了家庭消防安全演练,妈妈还夸我是‘家庭消防宣传员’呢。”开发区第三小学四年级三班李同学骄傲地说。假期消防实践活动让学生们不仅掌握了消防安全知识,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并通过每个学生将消防常识带到家庭和社会,真正起到了“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

关键词:消防,中小学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