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用实际行动回答创卫民生答卷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何春雷
2020-09-16 10:32:46
分享:

凝心聚力 奋力攻坚——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用实际行动回答创卫民生答卷

创新工作方法、改进培训方式,“七小”行业卫生水平显著提升;瞄准短板、聚焦发力、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完善设施、加强管理,农贸市场整洁又便民……

自创卫工作开展以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高度重视,不断强化领导,广泛宣传,各级各部门靠前指挥,把握重点,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形成“上下一心,共识共为”的良好局面。

“消毒液配比浓度知道吗?把具体消毒流程操作一遍。”9月4日上午,在开发区长江西道的杰洁洗浴中心消毒室,区卫计局监督一科科长董奇正在对洗浴中心的消毒措施进行督导检查。

“消毒液的配比浓度是1:500,先将毛巾等用具在一清池进行清洗,再放到二消池中用消毒液浸泡,最后在三冲池进行冲洗。”杰洁洗浴中心主管刘小雷一边背着消毒流程,一边熟练地操作起来。

刘小雷对整个消毒流程熟稔于心,缘于开发区在创卫工作中对“七小”行业培训方式的改变。

“刚开始‘七小’行业的培训班一个班大概有80多人,大家挤在一起,听讲也不专心。”开发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科科长董奇介绍,创卫之初,针对“七小”行业的创卫培训班不但人数多,而且培训内容是通讲公共空间的创卫内容,让各个参训人员自行找到自己所涉及的标准进行整改。由于大部分参训人员对创卫工作的认识不到位,思想上不够重视,培训后整改的效果不佳。

发现这一问题后,通过“未培训-大培训-小培训”的探索,证实了“精工出细活”,开发区对“七小”行业人员按照行业分类进行“小班”式培训,一个班最多15人,商户遇到不理解的问题随时提问,并随培训、随考核。培训内容也按照行业分类进行提炼精简,让培训更加精准。

“小班培训内容讲得细,交流互动多了我们听课也认真了。”刘小雷说,通过“小班”培训,让他们对洗浴行业的标准更加明确。

肉类、蔬菜、水产、熟食等区域规划清晰,不同的摊位配备了冰柜、防蝇罩、防蚊灯、加盖垃圾桶等设施,商品摆放整齐;白色瓷砖地面干净平整,水产销售区附近地面干燥洁净;市场内还设置了休息区供市民歇脚……升级改造后的天山路综合市场,环境更加整洁,功能更加齐全,商户和市民都深感便利。

创卫工作启动后,开发区制定了详细的市场创建工作方案和具体工作任务,现场对比创卫标准,逐条逐项开展讲解工作,提出整改要求,推进创卫工作落实。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区分局珠江道市场所所长高永利介绍:“我们主要按照创城和创卫标准一项一项地对,对问题清零,对环境卫生大清理、大整治,不留死角,不留死面。”

“市场改造前后变化很大,干净整洁的环境让我们对菜、肉品质更放心。”市民李艳影对家门口的市场很满意。

新粉刷的白色墙体看上去干净雅致,路面清洁平坦,楼前摆放着整齐的密封式垃圾桶……在提升“颜值”、重塑“气质”之后,华苑社区丝毫看不出老旧的模样。

创城、创卫工作开展以来,开发区东、西区共改造老旧小区及失管失修小区35个,涉及583栋楼房,改造面积约160万平方米。

外墙保温、局部防水、楼道粉刷、路面硬化、飞线整治……一番改造,让老旧小区的容貌焕然一新。“原来就是一个字:乱。现在小区各处都有规划、有设计,住着舒心,大家也都开始自觉维护小区环境。”小区居民马秀茹说。

以“创建工作人人有责,创建成果人人共享”的理念为指引,面对创卫这份民生答卷,开发区用实际行动作出回答。(记者 何春雷

关键词:开发区,卫生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