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张妹芝率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秦皇岛市开展执法检查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薛飞 孙雪梅
2020-09-17 10:44:46
分享:

张妹芝率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我市开展执法检查 张瑞书出席汇报座谈会 刘辰彦陪同检查

9月14日至16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妹芝带领省人大常委会“6+1”联动监督第五执法检查组来秦皇岛市,就违法违规占用土地、违规违建项目、资源能源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矿山综合治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6个重点领域清理规范和加强公共卫生管理(简称“6+1”)开展执法检查,并召开汇报座谈会。

在秦期间,执法检查组先后到昌黎县、抚宁区进行了实地执法检查,对昌黎县、抚宁区重点领域清理规范和加强公共卫生管理工作进行了随机抽查,查阅了相关资料,并就具体工作进行现场指导。

在14日召开的汇报座谈会上,市长张瑞书代表市政府汇报了秦皇岛市“6+1”相关领域工作总体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辰彦汇报了市级联动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和对市政府“6+1”相关领域工作评估情况。昌黎县、抚宁区人大常委会和县区政府分别汇报了联动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和相关领域问题解决情况。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询问了有关情况,并与受邀的五级人大代表、行政相对人进行了交流。

张妹芝对秦皇岛市“6+1”联动监督工作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秦皇岛市委高度重视、靠前指挥,市人大常委会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市政府主动加压、充分履职,各级代表也行动起来、参与进来,“6+1”联动监督扎实深入,7个重点领域的工作颇有成效,切实聚焦了摸清底数、推动问题整改和建立长效机制“三大任务”,推动各个领域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推动了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

张妹芝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做到真监督。通过执法检查督促市县各级政府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防止已经解决的问题反弹回潮。要维护法律权威,做到真贯彻。把法律法规作为检验和评判各项工作的重要标尺,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相关工作落实,依靠法治力量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要落实方案要求,做到真检查。严格按照方案认真进行检查,努力做到应查尽查,切实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发现一批先进典型,总结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要增强监督力度,做到真有效。客观面对各领域存在的不同问题,属于市县层面解决的,市县要发挥能动性和创造性,积极想办法加以解决;对于市县确实难以解决的,要把问题带回去,认真梳理研究并由省里统筹。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逐项列出清单,提出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并抓好跟踪监督。同时,要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作风纪律要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树立执法检查组良好形象。

张瑞书表示,在全省人大系统开展“6+1”联动监督,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也是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着力解决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的具体行动,对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秦皇岛市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安排部署,积极配合支持市人大常委会“6+1”联动监督,周密安排部署,强化工作举措,自觉接受监督,推动重点领域清理规范和公共卫生管理工作取得扎实成效。秦皇岛市将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一招不让抓好工作落实,确保“6+1”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辰彦表示,市人大常委会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人大系统“6+1”联动监督现场交流会和省人大常委会“6+1”联动监督执法检查动员会精神以及此次执法检查提出的意见要求,坚持任务不变、目标不变,一鼓作气、乘势作为,以更实的举措推动联动监督深入扎实开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做到思想认识再深化,进一步鼓足监督工作干劲;基本要求再明确,进一步把牢监督工作方向;监督重点再聚焦,进一步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工作目标再提高,进一步拓展监督工作成果,确保联动监督取得扎实效果,实现预期目标。

市领导刘亚洪、刘志新、徐宪民、曹玉宝、李忠田、冯志永、廉茹艳分别参加相关活动。(记者 薛飞 孙雪梅)

关键词:执法检查,秦皇岛,监督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