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秦皇岛开发区:推进“光盘行动” 养成节俭习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9-23 09:0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李泽群)秦皇岛开发区大力倡导“光盘行动”和“文明餐桌”的生活理念,反对铺张、厉行节俭的氛围在餐饮单位和广大市民中蔚然成风。

饭店服务员帮助顾客点餐。

“我们店现在有10元的营养套餐,有小米粥、葱油饼,还有卷饼,小凉菜,营养搭配挺均衡的,也避免了浪费。”

一大早,市民娄小英来到开发区长江道上的红太阳粥城就餐,正担心一个人容易点多吃不完,服务员马上推荐了这个单人套餐。

“一进店,墙上的海报和桌上的公牌,都提醒着我们要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的宣传氛围特别浓。”娄小英说。

饭店服务员正在为顾客打包。

在她的邻桌,市民丁勤生和孩子吃完饭,正商量着要把剩下的饭菜带走,服务员已经走过来递上了打包袋。“一进来服务员就告诉我不要多点,够吃就行,还提供了公筷,我们在这吃着放心。”丁勤生说。

在全社会倡导形成文明、科学、健康的餐饮消费观念,企业的行为发挥着重要作用。沿着开发区长江道走访几家餐厅,看到各个店内都在醒目地方张贴了倡议“文明餐桌”的标识。红太阳粥城长江中道店店长刘微微介绍,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会定期来发放和检查“节约用餐”主题海报、桌牌;在服务员的岗前培训中,商家也将餐前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和餐后主动建议打包作为重点内容。

饭店内张贴的宣传标语。

“现在‘光盘  ’已经成了大家的共识,在点餐过程中都能够做到少点、勤点、适量点餐,顾客提出打包要求的情况也越来越多了,文明用餐、避免浪费已经成了一种风气。”刘微微说。

为引导文明、卫生、健康的用餐习惯,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大力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开发区文明办、卫生健康局向餐饮服务企业和广大市民发出了倡议书,倡议大家节俭用餐,践行“文明餐桌”,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并提示餐饮服务企业要加强自律与引导,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餐后打包,引导群众养成理性、节俭的用餐习惯。

在强化公益宣传和教育督促等措施配合下,开发区内的节俭风气日益浓厚。

关键词:光盘,节俭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