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北戴河区北戴河村:600年老村落构建诗意新家园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赵力楠
2020-09-28 16:46:56
分享:

北戴河村,这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老村落,从2015年开始美丽乡村建设,经过5年的不断打磨与探索,在这个村子:乡土文化与现代艺术碰撞,不断焕发着新的活力。

作为其中重要的一项,老屋翻新,这个大胆又颇具创意的尝试,却一试成功。曾经破败的乡村老屋,经过精心包装、打造,变成了风格各异的民宿和散发着人文气息、创意馨香的“艺术院落”。浓厚的艺术气息濡染着村民们的精神世界,北戴河村的产业结构也悄然发生变化,村民们对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和向往。

80后杨媛就从民宿里看到了更美好的生活愿景。2019年,一直做婚礼策划的杨媛看到村里的民宿很红火,她心动了,花大价钱请来专业设计师,对自家老宅进行了精致的装修,将240平方米的院落打造得像江南小镇一样。

9月24日,记者走进杨媛的民宿——北戴河村大街6号院落,门口一面白墙体屏风,两侧栽植几株绿竹,方形小院左侧铺满实木地板,右侧设有景观水池和实木长椅,一旁大小盆景安放错落有致,处处彰显主人的匠心。

村里少有年轻人做民宿,闲置的老宅大多被外人租用了。“为什么外地人能做,本村的人做不了呢?”杨媛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今年七八月份,她的民宿常常爆满。“都是整个院子出租,一宿2000元钱左右。”杨媛很满足。她说,下一步,还会对院落细节处再花点心思,装扮再美点,让游客有更美的享受。

同样,“艺术院落”的创建,也成为村庄一大景观特色,吸引了许多外乡人,艺术家、设计师、大学教授和青春学子纷纷来这里圆梦“诗和远方”。

北戴河村大街3号“艺术院落”的主人是河南小伙儿于东东,在燕山大学雕塑专业毕业后他选择留了下来,一心做陶瓷。于东东说,他在北京、上海、广东、河南转了一圈,相比较,能静下来做出好作品的还是这里,这里的人文环境和艺术氛围适合创作。

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于东东的院落也吸引了那些陶瓷爱好者,这里为游客和孩子们提供做陶瓷的体验,也为一些单位提供陶瓷纪念品的制作等。“艺术院落”经过时间的积淀,已经开始活跃村庄旅游经济。

北戴河村民宿经济和艺术院落的发展,得益于区政府拿出300万元,通过村委会从村民手中买下首批20处老旧空心院落的10年使用权,同时向燕山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天津大学以及北京“798”艺术区、宋庄“画家村”等艺术、设计、创意机构发出邀请,并在招商的同时征求对方意见,以使“艺术院落”的定位、运作等更加精准和高效。

北戴河村依托千年的历史积淀和纯朴的生态环境发展以“水岸田园+艺术村落”为主题的文化创意产业,先后与莫干山、深圳大芬村结成对子,引入博物馆、美术展览馆等各类文创机构,裴艳玲戏曲传承基地、河北省文联北戴河艺术家创作基地、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艺术创作基地、户外运动体验基地也相继落户。

目前,北戴河村已打造92家院落,其中有43家高端特色民宿,29家艺术院落,3个特色餐厅,17个在建院落。这个曾经典型的农业大村,已经成为旅游打卡地,2019年接待游客突破20万人,全村经济总收入超过1000万元。

北戴河村“硬核”起来了,如何让“硬核”更硬?

“经过前几年环境治理和基础设施的完善,以及民宿业和艺术产业的发展,提升了整个村庄经济。北戴河村被列入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范围之后,今年我们又投入大量的资金,对一些项目进行改造提升。”戴河镇北戴河村党总支副书记李国清说。

一系列新“硬核”项目已经完工或正在实施,游客服务中心项目、戴河下游生态修复工程、环村疏解路工程、五人制足球场项目、村内自来水改造工程、村内弱电入地工程、村内“一事一议”路灯工程、村内电力增容改造工程等,实现乡村振兴项目集聚效应。

如今,戴河北戴河村段水流清澈,海鸥飞翔,一旁新修的木栈道上,经常有村民奏响萨克斯,乐声悠扬。(记者 赵力楠

关键词:北戴河村,民宿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