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60岁渔民突发疾病 秦皇岛市海上搜救中心紧急找来“救命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10-12 09:5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王晓磊)近日,秦皇岛市一名60岁渔民海上作业时突发心脏疾病,秦皇岛市海上搜救中心紧急协调周围船舶找到“救命药”,成功救助该渔民。

10月9日12时20分,秦皇岛市海上搜救中心接到求助电话,在该市沿海水域距岸50海里(约90公里)作业的“冀秦渔03105”船上,一名60岁渔民突发心脏疾病,呼吸困难,急需救援。此时,患病渔民所在位置已超越高频通讯范围,只能通过周边船舶作为中继进行通信,报警人员也是通过中继方式帮助遇险船舶进行报警的,一旦通信中断,患病船员将更加危险,情况十分紧急。

秦皇岛海事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行动,掌握作业渔船方位、患者救助需求、周围救援力量分布以及海况情况后,迅速制定救助方案。

由于事发地点距岸较远,患者年龄偏大,再加上派直升机或救助船艇时间较长,遇险船舶通讯不便等因素,患病渔民等待救援时间越久,会导致风险越大。

商渔船并靠,把“救命药”送到患病渔民所在渔船。

该中心果断决定将目标锁定在周边商船上,判断商船可能储备有应急药品,迅速组织搜救值班员进行高频播报,寻找可靠商船。一遍遍播报,一次次甄选,经过12分钟紧张有序筛查,最终选定附近“广茂”轮为中继通讯及提供药品船舶。经过简短有效沟通后,搜救值班员立刻组织交通,为两轮并靠营造安全通航环境,终于把救命药丸及时稳妥送到了患病渔民所在渔船。

据了解,服药后,患病渔民症状得到有效缓解,为入院就诊争取了宝贵时间。截至9日下午3时,该渔民已脱离危险。

关键词:海上搜救中心,救助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