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秦皇岛市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孙静
2020-10-22 14:34:44
分享:

秦皇岛市县域特色产业焕发强大活力 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秦皇岛市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工作开展情况

特色产业是县域经济的命脉,大力发展县域特色产业,是实现稳就业稳收入,财政增收、富民强县的重要抓手。10月21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秦皇岛市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工作开展情况。

目前,秦皇岛市共有重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6个,包括昌黎县葡萄酒产业、高端金属产业、毛皮产业;卢龙县甘薯产业、装配式建筑产业;青龙满族自治县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产业等,其中昌黎县葡萄酒、毛皮产业被列入河北省重点支持的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去年,秦皇岛市6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全部在10亿元以上,其中超百亿元以上特色产业集群2个。今年1至9月份,6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503.21亿元。

积极推动企业入园,促进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把各类园区作为特色产业发展的主要载体,引导产业向园区聚集,吸引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向园区流动。例如昌黎高端金属产业,以昌黎西部片区为起点,计划3年内投资30亿元,推动钢铁企业实现“内外兼修”,打造覆盖昌黎西部200平方公里的4A级特色钢铁小镇,逐步形成钢铁与旅游共生共荣,实现整个产业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皮毛产业,计划投资24.6亿元,按照4A级景区标准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新业态皮草小镇,打造集休闲、度假、购物为一体的旅游中心,创建产业新城。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推动特色产业做大做强。高端金属产业,实施安丰钢铁冷轧工程(一期)、顺先钢铁年产150万吨金属压延及深加工、众创精密机件年产10000吨精密铸件、航轮科技自行车整车及功能性合金零部件等项目,总投资56.62亿元,顺利投产。葡萄酒产业,总投资27亿元,谋划实施了4个在建项目:金士红酒养疗庄园项目、华夏颐养众享庄园·作品一号酒庄项目、龙灏酒庄项目和茅台凤凰酒庄项目。甘薯产业,实施清喜农业建设1700亩绿色无公害种植基地、中薯食品5万吨甘薯淀粉加工、粉渣饲料及粉浆水无公害处理等,总投资3510万元,已全部建成投产。装配式建筑产业,领标科技年产800万平方米新型节能超薄岩板第一条生产线点火成功,实施亢牛再生资源利用产业园、助泰新型建材和8万套整体橱柜生产线等项目。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产业,百峰贸易拟投资1.04亿元,新上综合开发项目;中红三融分三期投资4.7亿元,首期投资1.03亿元已竣工投产;双合盛生态农产品完成投资0.6亿元的三期项目,全部以超欧盟标准建设。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领导包联服务机制。建立了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工作省、市、县政府领导包联制度,按照一个特色产业、一位市政府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工作专班的原则,明确包联分工。按照一个特色产业、一位市政府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工作专班的原则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实施包联服务。今年以来,每位包联领导先后深入到包联特色产业和龙头企业调研走访,坚持问题导向,动态帮扶,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疫情发生以来,已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等问题106个。(记者 孙静

关键词:特色产业,振兴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