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秦皇岛开发区展园:生态园里荡漾科技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10-27 16:25:5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吴宇珈)10月的开发区,碧空如洗。走进开发区展园,蓝天白云绿树下,映衬着一座金黄色的“旭日”雕像,雕像屹立在公园的正中央,象征着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如旭日东升,朝气蓬勃,给人无限的动力和希望。

开发区展园。    

展园是彰显开发区发展建设成果的主题公园,它南临黄河道,东起六盘山路,西至祁连山路,占地面积7.5万平方米。展园取“展示、展翅、展望”之意,是集产业展示、休闲娱乐、科普宣传、防灾避险、节能环保、廉政文化等内容于一体的景观,也是继开发区开放广场、翔园、森林体育公园之后,在秦皇西大街这条流动的开放走廊上增添的一道靓丽风景。

旭日雕塑。

沿着“旭日”雕塑周边的小路前行,园区的景致一一呈现眼前。展园在设计上采用园中园的设计手法,整体布局为“两横一纵”,在“两横一纵”的轴线上,设有太阳广场、月亮广场、星光广场、开拓园、儿童园、风采园、数据园、节能园、文化长廊等大大小小不同的分区,通过城市雕塑、现代工业元素小品、企业标识、企业产品等表现形式,展示着开发区产业元素组合、产业发展成果、现代产业文化以及由企业文化而衍生的开发区文化,呈现出不同的特色,有的富有生活气息,有的充满科技元素,有的独具行业特色。这些区域从设计材料和颜色上趋于统一,它们风格迥异,却又搭配和谐。这样的表现形式,契合了开发区现代产业园区的主体内涵,使游客在游园观赏的同时,清晰地了解开发区的蓬勃发展历程。市民丁女士说,自己家住附近,经常来展园遛弯健身,看着这些雕塑和文化墙,切实感觉到了开发区的发展越来越好。

展园以其独特的设计风格使整个园区彰显现代、科技、生态的特点,同时设置了完善的防灾避险系统、雨水收集利用系统和太阳能综合利用体系,采用新型环保建材、新型表现材料,以现代元素来体现独具风采的开发区文化。

在水景与植物配置上,一条河流贯穿整个园区,7个大大小小的假山瀑布、荷塘景观点缀其中。园区种植了松树、云杉、垂柳、法桐、国槐、杜仲等30多种大小乔木,并将每一棵树木的详细介绍做成展牌,使游客在观赏的过程中也能够了解相关知识。海棠花、菊花、榆叶梅、紫薇、丁香、木槿、月季、花叶玉簪等花卉竞相开放,使园区呈现“三季百花不断、四季绿树常青”的效果。公园管理人员李天杰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维护展园的环境卫生,园区共安排了15名工作人员,安保人员24小时轮流巡逻值守,加强管理;园林工人负责植物修剪、苗木分栽、病虫害打药等;保洁人员则对雕塑、绿地的垃圾进行清理,做到一天一清,为居民创造良好的休闲环境。

关键词:开发区,生态园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