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新特公司以科技助力农村生态保护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张宏宇
2020-10-28 17:30:32
分享:

让超低排放走进寻常百姓家 秦皇岛新特公司以科技助力农村生态保护

“这是我们公司研发的农作物焚烧净化处理器,其净化技术已经通过了国家专利注册。经专业部门检测,各项数值均达到了无污染排放。”10月22日上午,在位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秦皇岛新特科技有限公司院内,董事长兼总经理高彦正在指导工人使用这套设备焚烧红薯秧子,炉膛内火焰熊熊,而排放口却只见白色的水蒸气冒出,没见黑烟。

新特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环保领域研发、生产的高科技企业。“大气污染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们调整产品研发方向,把目光转向了农村。”高彦说,他们前往农村调研,通过整合原有技术,研制出了农作物焚烧净化处理器,今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

下庄管理区是抚宁区主要农作物产区之一,村民主要种植裸地菜、生姜和玉米,农作物垃圾较多,处理起来费时费力。基于农作物垃圾处理难的问题,农作物焚烧净化处理器研发成功后,新特公司将下庄管理区作为试点。“现在情况好多了,村民田间产生的姜秧子、秸秆一星期就能全部处理干净。”王营村党支部书记张立斌说,农作物垃圾运到设备前,立即焚烧,不会再出现堆积腐烂的情况了,田间地头总是干干净净的。

“你们看,焚烧后冒出的气体全部是水蒸气,不会对大气造成任何污染。”指着正在运行的农作物焚烧净化处理器,高彦介绍起了他们的高科技,“我们采用高效沸腾床技术、低氮燃烧技术、脱白技术等,有效去除了排放气体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等有害成分,焚烧后的草木灰还可以作为农作物的肥料。”

目前,农作物焚烧净化处理器已进入了政府采购流程,新特公司在抚宁区投放的3台农用焚烧净化处理器,正处在试用期。“我们希望这种设备能够得到全面推广,这样不但能方便农民,还能保护环境。”高彦说。

让超低排放走进寻常百姓家。农作物焚烧净化处理器帮助农民对农作物垃圾进行清洁处理,而新特公司研发、生产的沸腾床烟气净化器,则在不改变农民生活习惯和燃料种类情况下,实现清洁供暖。

沸腾床烟气净化器用于农村燃炉、土灶、植物废弃物燃烧的烟气净化及工业烟气处理。净化器采用组合式二级净化原理。通过二级净化,二氧化硫脱除效率大于99%,氮氧化物脱除效率大于60%,固体颗粒物脱除效率大于99%。

沸腾床烟气净化器在抚宁区下庄管理区王营村进行了安装试用。王营村有居民69户,大家多以烧煤、烧柴、烧秸秆等方式取暖。今年初,新特公司为全村50户常住居民安装了户用燃炉烟气净化器。这套装备已经通过第三方检测,检测数据远远优于国家标准要求的数据,村民反映良好。(记者 张宏宇)

关键词:大气污染治理,科技,助农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