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清洁取暖记者行丨花钱不多 屋里暖和 秦皇岛市全力推进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11-06 12:0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清洁取暖,一头牵着百姓冬天里的温暖,一头连着蓝天白云。空气源热泵、地源热泵、“光热+生物质”……,这个冬天,秦皇岛的农民们用上了新式取暖设备,有了温暖又干净的过冬环境。11月4日,记者参加了由秦皇岛市清洁取暖办组织的“清洁取暖记者行活动” ,走访了全市多个区县的乡村,实地体验清洁取暖工作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改变。

空气源热泵:设备有补贴 电价有优惠

“过去烧煤,家里到处是煤面儿,又脏又乱。今年村里出钱补贴,让我们用上了空气源热泵供暖,花的钱不算多,家里暖和还干净。”上午10点,记者来到了海港区东港镇上营村,村民郭莲英打开家门迎客,一边介绍家里新安装的空气源热泵供暖设备,一边乐呵呵地问起大家伙儿,“怎么样,屋里温度还可以吧?”

上营村村民郭莲英邀请记者一起感受家里的温度。长城网记者 祖迪 摄  

记者一进屋,就看到一条崭新的白色管道连着门口的空气源热泵设备储水箱,这套设备运转中,屋里的温度也跟着提升。

空气源热泵设备。长城网记者 祖迪 摄    

空气源热泵设备储水箱。长城网记者 祖迪 摄    

往年,上营村的村民都是靠自购散煤取暖。2020年,海港区东港镇对全村456户进行了施工改造,采取分户式空气源热泵方式采暖。目前,设备的调试与试运行已经全部完成。

“空气源热泵具有清洁环保、安全高效等优点,老百姓反映不错。我们还协调电力部门把电价收费标准改为峰谷式电价, 让村民晚上用电时可以享受更优惠的电价,用得更安心。”东港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郭经伟告诉记者。

据介绍,今年海港区清洁取暖工程改造任务12215户,其中光热+生物质共1273户,分户式空气源热泵8486户,热力集中供暖拆迁改造2456户。目前改造已经基本完成,部分用户正进行后续调试、试运行等收尾工作。

“光热+生物质”:温度可调节 价格有保证

上午11点左右,记者又来到了北戴河新区团林管理处李村,正赶上工作人员在村民王立臣家,为新安装好的生物质暖炉调试点火。工作人员把长条颗粒状生物质放进炉子后,暖炉自动点火,整个燃烧过程中看不到没有烟雾,也闻不到味道。

北戴河新区团林管理处李村村民家中的生物质暖炉设备。长城网记者 祖迪 摄    

“相比烧煤的炉子,生物质采暖炉增加了自动控制点火、关闭功能,燃料可充分燃烧,热量散发更均匀。”工作人员介绍说。

与生物质暖炉设备配套安装的太阳能集热管。长城网记者 祖迪 摄    

这种“光热+生物质”清洁取暖项目,是一种新型取暖方式——整套设备由太阳能集热管和全自动化生物质暖炉组成,当阳光强烈时,太阳能蓄热水箱温度可以达到80摄氏度以上,屋内采用太阳能热量取暖;当阴天或夜晚,太阳能蓄热水箱内热量不足时,生物质暖炉自动开启点火加热。用户可以根据供热面积设定供热出水温度,调整锅炉供热档位和火力大小。

“安上这个暖炉,我算了一下,采暖期我们也就需要花费1300元左右,比燃煤便宜。这东西还很省事儿,一打开,15分钟就热了,温度还能根据我们的需求随心调控。”王立臣开心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清洁取暖改造全部采用“光热+生物质”方式,目前,14个村5380户已全部安装完毕。

北戴河新区清洁取暖办印制了“光热+”设备使用明白卡及用户操指南,组织现场培训,为广大用户讲解设备及报警器的使用技巧,并派专人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上门指导。

气代煤:燃气管道进村,能取暖还能“管饱”

随后,记者又来到昌黎县葛条港乡张官庄村,看到村里家家户户门前都装上了统一标识的灰色进气装置。

原来,张官庄村对全村实施了“气代煤”改造,像城里人一样用上了管道天然气。

“这个设备操作简单,还能调节温度,装上了报警器,够安全。”村民易惠娟把记者拉进家里,一边介绍一边竖起大拇指,“村里还给大家都接通了燃气灶,烧水做饭可太方便啦。现在让我烧煤,我都不烧了。”

昌黎县葛条港乡张官庄村“气代煤”设备。长城网记者 祖迪 摄    

张官庄村村民演示天然气取暖设备的使用方法。长城网记者 祖迪 摄    

葛条港乡党委书记杜大明告诉记者:“我们通过村口大喇叭连续播放天然气的安全使用须知,并定期入户指导,全力保障大家伙儿的用气安全。” 

昌黎县坚持“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的原则,依托电源、气源保障情况,科学优选了光热+、地源热泵、气代煤以及集中供热四种清洁取暖改造方式。

为鼓励广大群众广泛参与,昌黎县还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地源热泵、气代煤项目每户收取1300元,光热+项目每户收取1000元,其余不足部分由省市县财政负担。同时,免收建档立档户、低保户、五保户等低收入群体的农户自费款,由县财政负担。

昌黎县还特别为地源热泵、气代煤改造户配套添置了水暖毯,让村民一样能“睡热炕”。

截至目前,通过气代煤、地源热泵、空气源热泵、光热+生物质、集中供热、洁净煤的方式,秦皇岛市13.8248万户农村家庭清洁取暖改造工作已全部完成。其中,海港区1.2215万户、山海关区1.2205万户、北戴河区0.0299万户、开发区1.4618万户、北戴河新区0.5380万户、抚宁区1.1278万户、昌黎县4.2383万户、卢龙县2.72万户、青龙1.267万户。

关键词:清洁取暖,环保,秦皇岛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