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13余万农户完成清洁取暖改造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李楠
2020-11-05 10:52:10
分享:

让百姓安全清洁温暖过冬 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新闻发布会

11月3日,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秦皇岛市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整体情况,通报工作进展,解答有关政策。

为切实完成好2020年清洁取暖改造任务,持续推进劣质散煤治理,自5月14日全市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动员会后,秦皇岛市开展了“决战百日攻坚,决胜清洁取暖”专项行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负责领导通过多种方式研究解决实际问题,5个多月内专题调度会议和现场检查活动累计11次,高频次、全方位安排部署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市清洁取暖办和发改、住建、城管、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过每周一次入村督导,半月一次进展通报,每月一次综合考评,利用专班调度、常态督导,督办卡、简报、通报等方式,多举措、点穴式统筹推进全市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各县区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全力以赴、攻坚克难,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截至目前,海港区1.2215万户、山海关区1.2205万户、北戴河区0.0299万户、开发区1.4618万户、北戴河新区0.5380万户、抚宁区1.1278万户、昌黎县4.2383万户、卢龙县2.72万户、青龙1.267万户清洁取暖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劣质散煤整治工作也取得了突出效果。

当前,秦皇岛市已经进入冬季取暖时期,为确保该市2020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取得实效,市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于10月4日印发了《秦皇岛市2020年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服务保障工作方案》,要求各县区、市直相关部门建立冬季常态化服务体系和应急保障措施,进一步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合力解决冬季农户取暖问题,不断强化散煤整治工作,确保清洁取暖改造设备正常运转,洁净煤、生物质足量稳价供应,气源、电源充足,农户安全、清洁、温暖过冬。

在加强问题处置上,市、县两级均建立了24小时服务保障热线,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市清洁取暖办开通了“秦皇岛清洁取暖进行时”微信公众号,百姓可将相关问题在公众号上进行留言。在加强设备维护上,建立清洁取暖设备“两员服务”制,中标企业在每个村都安排了驻村联络员和协调管理员,一旦设备发生故障,可快速处理设备问题。在加强能源保供上,各县区、乡镇、村均建立健全了洁净煤和生物质成型燃料的配送体系,确保形成精准按需配送到户的“一条龙”服务。在加强运行监测上,建立了秦皇岛市智慧清洁取暖信息管理平台,全面掌握全市清洁取暖设备运行情况,并做到快速有效反应。在加强安全防范上,为光热+生物质、气代煤和使用洁净煤的农户逐户配装了安全报警器,并定期组织开展安全培训工作,定期入户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此外,还组织开展“清洁取暖走遍秦皇岛”“清洁取暖群众满意度调查”“清洁取暖示范县(区)、示范乡(镇)、示范村评选”等系列专项活动,营造安全、清洁、温暖过冬的良好社会氛围。(记者 李楠

关键词:清洁取暖,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