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易积水区域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11-27 17:07:48
分享:

秦皇岛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易积水区域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长城网记者 祖迪 摄

长城网11月27日讯(记者 祖迪)11月27日上午10时,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秦皇岛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易积水区域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围绕“城市易积水区域整治工作”这个主题召开。

我们荣幸地邀请到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苗祥恩、市城管局政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卫东、海港区市政维修管理处副主任李宏伟、昌黎县房改办主任马永兆。由他们介绍情况,并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首先,请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苗祥恩同志介绍城市区易积水区域整治工作的相关情况。

秦皇岛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苗祥恩: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首先,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城市区易积水区域整治工作的重视与支持!下面由我为大家介绍秦皇岛市城市易积水区域整治工作情况。

城市内涝治理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从根本上解决城市内涝顽疾,既是重大民生工程,又是重大发展工程,有利于提升城市防灾减灾水平,有利于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市把城市内涝治理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但仍存在排水设施建设滞后、调蓄雨洪和应急管理能力不足等问题,与全面提升城市安全保障水平和人民群众期盼还有较大差距。

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提升城市排水防涝水平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为出发点,强化城市排涝设施建设管理,补齐排水防涝设施短板,以易积水区域整治为突破口,切实提高城市内涝防治水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按照《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加快推进城市排水防涝补短板工作的通知》要求,秦皇岛市积极开展城市易积水区域排查整治工作,市城管执法局组织各县区排水防涝主管部门对城市易积水区域进行全面摸排,建立了整治任务台账,并组织各部门分别制定了整治工作方案。为统筹推进全市易积水区域整治工作,市城管执法局起草了《秦皇岛市易积水区域整治工作方案》,经市政府第70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于2020年11月10日印发。

方案明确了城市易积水区域整治工作的理念和出发点,通过完善管理措施、采取工程措施,在2022年年底前彻底消除我市城市易积水区域,使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显著提升。

通过我市各县区对所辖区域的全面排查,共排查出易积水区域17处,并列入“十四五”期间整治任务,包括海港区民族路与河北大街路口、迎宾路与燕山大街路口、北环路与民族路路口、东北大学南门、兴源街与人民路交叉口等8处,山海关区南园片区1处,抚宁区富强路中石油加油站北桥洞1处,昌黎县碣阳大街、韩愈大街、五峰山路等4处,青龙县龙岛公园西侧、都阳路(博爱医院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处,卢龙县肥子路南段1处。

为扎实落实好秦皇岛市易积水区域整治工作,我市采取多项整治措施:

(一)加快城市排水防涝规划编制。在对排水设施现状进行全面普查的基础上,根据防涝现状和内涝风险评估情况,编制排水防涝规划(2020—2035年)。

(二)积极推进生态治理措施。按照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和要求,城市建设工程要体现海绵城市建设元素,并作为强制性措施纳入城市规划、设计、建设中,因地制宜建设海绵公园、小区、调蓄设施、下凹式绿地、植草沟、可渗透路面、透水性停车场等。

(三)推进易积水区域设施改造。认真总结分析近几年汛期降雨造成的城市建成区内涝积水情况,特别是今年汛期以来发现的易涝积水区域,重点是发生内涝防治重现期内降雨,道路每条车道积水均超过15cm以上、2小时内不能排清的积水区域。针对各区县对所辖区易积水区域排查情况,制定完善整治方案,通过扩大管径、旁路分流、调整排水分区等方式,改造易造成内涝问题的雨水管渠;修复或改造混错接、破损和功能失效的排水管网;因地制宜推进雨污分流改造,暂不具备改造条件的,通过增大截流倍数、增设调蓄设施、改造溢流口和截流井等方式,减少溢流污染、提高雨水排放能力。

(四)更新改造城市区雨水泵站设施。城市区部分雨水泵站机泵因投产时间较长(投产时间为2003—2008年),原有水泵、阀门、出水管线、水泵导轨、配电系统等设备老旧,导致生产效率降低、故障频发,维修难度较大,直接影响泵站正常运行。对相关设备进行更换维修,并购置新水泵替换损坏水泵,以保障汛期雨水泵站正常运行。

(五)强化日常管理维护。对各排水防涝责任单位在预案制定、责任制落实以及排水防涝技术等方面加强指导,切实强化排水设施的检查,做好设施保养、管网清疏等基础工作,建立完善责任管理体系,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杜绝安全隐患,确保排水设施安全运行。

(六)完善智慧城管防汛信息平台。目前,智慧城管系统自建和共享公安视频监控10000余路,其中市区11座下穿式地道桥内安装电子水位标尺和视频监控设备,为了达到城市内涝监测预警系统实时、直观、精准的目标,升级完善智慧城管信息平台及视频监控设备,不断增加城市区内涝监测覆盖面。

针对整治难度大,不能在2021年汛前完成整治的,各责任单位在汛前加强应急管控,完善管理措施和应急措施,保证汛期安全。

(一)全面清掏疏通。对收水口淤堵造成的易积水区域,要及时清掏,确保收水能力。对因排水管网或具有排涝功能的河道淤积造成的积水区域,及时进行排查清疏,确保过流能力。施工工地、地下商场、下穿式地道桥等周边区域设施要加大清疏频次。

(二)开展设施维护。对设施设备故障等造成的易积水区域要及时对泵站、涵闸、调蓄池、截流井、阀门等设施设备进行维修、维护、保养,确保设施设备运转正常;及时开展格栅机清理除锈、闸门口垃圾漂浮物打捞、泵站前池清理等工作。

(三)加强信息化管理。依托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城市排涝综合信息管理平台,通过信息、数据、视频等措施对主要道路积水情况全面监测,实现雨情分析、预测预警、远程监控、风险评估等综合功能。排查出的易积水区域要全部实现视频监控。

(四)健全应急预案。根据不同降雨条件制定内涝风险图,不断完善城市排水防涝应急预案,明确预警等级,落实各相关部门工作任务、响应程序和处置措施,保障应急抢险顺畅高效。

(五)配足应急设备。对确难采取工程措施和管理措施消除的易积水区域,按需配备移动水泵、泵车、发电机等应急排涝设备,专人负责,强降雨时及时开启,确保不发生积水现象。

(六)强化应急队伍。建设完善城市排涝应急队伍,对排查出的易积水区域要逐个明确现场管理责任单位、责任人,发生强降雨时,根据需要及时采取开启泵站、清理收水口杂物、打开收水篦子等措施,保证排水顺畅。同时,要发挥安全管理职责,保证过往车辆、行人安全。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欢迎各位媒体朋友针对今天的发布内容进行提问。

1.记者:请您介绍一下近年来我市易涝点整治工作情况,以及“十四五”期间易积水区域整治工作安排?

秦皇岛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苗祥恩:

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城市排水防涝补短板的工作要求,自2017年开始我市深入开展城市区易涝点整治工作,全市易涝点累计投资2168万元,共建设排水管渠5.53公里,植草沟4100平米,截止2018年12月底完成全市12处易涝点整治工作。通过几次降雨观测,排水效果得到明显改善。

“十四五”期间易积水区域整治工作,按照省住建厅要求分两个阶段完成:

第一阶段(2021年5月底前):对部分重点易积水区域进行整治,主要完成海港区民族路与河北大街路口、迎宾路与燕山大街路口、北环路与民族路路口新建雨水管线,山海关区南园片区进行新建雨水沟及铺设雨水管线,抚宁区富强路中石油加油站北桥洞新建1座雨水强排泵站,昌黎县12个点位进行雨污分流改造。

第二阶段(2022年底前):完成全部列入“十四五”期间的整治任务,主要包括海港区秦皇西大街、东北大学南门、和平大街与红旗路交叉口,昌黎县五峰山路、碣阳大街,青龙县都阳路等10处新建、改建雨水沟及铺设雨水管线,卢龙县肥子路南段两侧分别建设雨水泵站1座。

2.记者:截至目前易积水区域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秦皇岛市政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卫东:

截至目前,第一阶段的项目进展已经接近完成。

山海关区南园片区:南园小学西侧南苑南路,新建雨水管道全长约360米,新建雨水收水井口36个。现已全部完成。

抚宁区富强路中石化加油站北桥洞:新建1座雨水强排泵站,现已建设完成,明年汛期投入使用。

其他县区具体进展情况,下面由海港区市政处郑毅副主任,昌黎县房改办马永兆主任分别给大家说明。

海港区市政维修管理处副主任李宏伟:

海港区市政维修管理处副主任郑毅、昌黎县房改办主任马永兆

海港区第一阶段易积水区域改造共3处,其中:

1.迎宾路与燕山大街路口:燕山大街(天开市场—迎宾路)北侧新建雨水沟324米,增设收水箅子4座,接入迎宾路过道涵,并对排河口及该区域上下游雨水管沟进行清淤。现已全部完成。

2.北环路与民族路路口:民族路(北环路—民安街)段道路两侧主路边新建雨水沟317米,与北环路雨水系统连通,并增设雨水箅子,同时对该段上下游雨水管沟进行清淤。现已全部完成。

3.民族路与河北大街路口:沿河北大街路口民族路东侧辅路由南向北新建排水连通管道202米,增加横过河北大街雨水系统排水能力,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预计12月底完成。

下一步我单位将对第二阶段的5处易积水区域改造方案进行完善,严格按照既定时限完成易积水区域整治,切实保障雨季市民出行安全。

昌黎县房改办主任马永兆:

昌黎县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对金海大街、学院路、燕山路、华夏路等共12个易积水点位进行改造,新增雨水管道2300米、污水管道13600米,新增收水口92个。工程于2020年4月开始施工,现已全部完成。目前正在对第二阶段整治任务韩愈大街(森林公安—仙台路)、碣阳大街(碣阳大街—中西路口)、五峰山路(汇文街与五峰山路路口)3处易积水区域改造方案进行完善,保证按照规定时限完成整治,给市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3.记者:请问,如何保障易积水区域整治工作顺利完成?

秦皇岛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苗祥恩:

为确保秦皇岛市易积水区域整治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各县区加强保障力度,完善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高度重视,周密计划,实行行政一把手负责制,详细部署整治工作内容,切实做到措施明确,责任到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按时完成。

(二)强化督导检查。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督促落实责任,推动整治工作落实,确保按整治时限完成易积水区域整治任务。

(三)细化方案措施。结合工作实际,科学确定工作目标,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出台实招实策,把整治工作抓出成效。各县区针对所辖地区特点,做好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制定工作目标。

(四)及时总结经验。建立健全城市易积水区域整治工作信息交流、数据统计和总结报告等工作制度,及时推广城市易积水区域整治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确保城市易积水区域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五)加大资金投入。各县区应将城市易积水区域整治列入年度重点资金安排范围,多渠道筹措建设改造资金,加大城市建设维护资金用于城市易积水区域整治项目建设和维护资金投入。做好易积水区域整治项目储备,积极争取国家城市内涝治理资金支持。

(六)广泛宣传发动。各县区要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营造城市易积水区区域整治的良好舆论氛围。易积水区域整治工程断交施工时,在项目围挡等明显部位悬挂宣传标语,明确工程时限,取得市民理解;汛前未完成整治的易积水区域应主动向社会公布,引导市民选择性出行,避免造成人身及财产损失。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哪位记者朋友还有问题,请会后与我们联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城市管理,易积水区,整治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