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全面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创建工作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高扬
2020-12-09 12:54:00
分享:

12月8日,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秦皇岛市近期出台的《关于全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解读。

11月12日,《方案》经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分为总体要求、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着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强化知识产权管理服务支撑以及保障措施五个部分。《方案》从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创造运用、管理服务三个体系整体发力,涵盖知识产权全链条,并谋划了实施知识产权区域优势培育工程、导航工程、托管工程等“六大工程”和金融、供给服务的“两服务”等具体支撑措施。

《方案》明确提出了量化工作目标:到2022年,力争实现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目标,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发明专利拥有量年增长不低于8%,总量达到3500件以上,著作权年登记量年增长不低于15%,达到2500件以上;到2025年,基本实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目标,海港区、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县(区),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达到全省先进水平。全市发明专利拥有量年增长不低于7%,总量达到4300件以上,著作权年登记量年增长不低于18%,达到4000件以上。

《方案》突出了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其中“提升创新主体保护能力”强调进一步提高各类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意识,引导其建立专利分析等预警机制,加强自我保护和应对知识产权纠纷的能力。“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要求强化民事司法保护,在专利、商标、著作权等领域有效执行惩罚性赔偿制度,加重对假冒盗版、重复侵权、恶意侵权、群体侵权以及以侵权为业的行为人的赔偿责任;加大行政处罚力度,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企业科技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文化发展传承等领域知识产权及涉外知识产权为保护重点,强化案源发现,提高案件查办效能。“大力推动社会共治”提出完善知识产权仲裁、调解、公证工作机制,培育和发展仲裁机构、调解组织和公证机构,鼓励仲裁委员会探索制定知识产权专门仲裁规则,促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自律和信息沟通机制。

《方案》突出了着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通过实施知识产权区域优势培育牵引带动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提升,选择知识产权基础工作好的县(区)和园区开展试点示范,发挥区域在推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中的整体优势,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单位开展国家级、省级版权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区域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能力。

《方案》突出了强化知识产权管理服务支撑。“实施知识产权导航工程”要求开展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和专利导航,为区域产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以及企业培育核心竞争优势、改善产业价值链地位、规避知识产权风险提供决策依据,加强国内外专利申请与布局、专利与标准结合、企业品牌打造,综合运用知识产权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技术创新能力、知识产权实力和规模效益全面提档升级。“实施知识产权托管工程”提出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遴选一批优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集中为园区内中小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申请、使用、转让与许可、质押融资、侵权保护和维权等方面的服务;探索建立行业性组织、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中小企业共同参与的知识产权托管工作体系,实现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专业化管理。

据了解,秦皇岛市知识产权创造质量稳步提升,截至目前,全市专利申请量3928件、专利授权量3669件;万人发明持有量10.6件,较2019年增加1.6件。全市有效注册商标总数达到3.4万件,年内新增有效注册商标5689件,拥有地理标志商标6件。(记者 高扬

关键词:知识产权,发布会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