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抚宁区留守营镇“四部曲”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永存 黄强
2020-12-23 12:20:41
分享: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按照中央、省市区委的相关部署,为全面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抚宁区留守营“四部曲”走“心”又走心,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紧贴群众的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将全会精神送到千家万户,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唱好集中学习研讨合奏曲。留守营镇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这条主线,紧紧扭住科级领导、机关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坚持科级领导以上率下,村党支部书记带头,采取聆听专家和各级宣讲团专题辅导、集中研讨交流、分组学习讨论、集体自学和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力求学深学透、入脑入心、融会贯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更加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留守营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分别于11月6日、11月15日、12月12日,多次召开理论中心组会议专题会议集体学习、研讨交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同时,将全会精神列入党委会第一议题的重要学习内容,系统学、全面学。各部门、各支部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用会议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始终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将学习成果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来,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学以致用,带动掀起学习全会精神热潮。

12月9日留守营镇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会,镇相关负责人及村干部参会。党委书记王志伟紧扣全会主题,结合留守营镇实际,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了全面宣讲和深入阐释。他指出,与会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历史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更加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学深学透、入脑入心、融会贯通,兴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为助力抚宁“二次创业 振兴崛起”提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12月18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区委“走基层”宣讲团成员鹿升银到留守营镇张各前村、秦皇岛康达玻璃纤维制品有限公司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辅导。鹿升银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科学系统、深入浅出地阐释解读,对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进行了深入解读,对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结合农村实际进行了梳理分析。既讲清楚了宏观上的政策举措,又引用接地气的鲜活案例和有说服力的数据,让百姓对五中全会精神有了切身的体会。

唱好“四种宣讲”协奏曲。为高质高效地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留守营镇根据实际需要组建四支精锐宣讲团,形成互相支撑补充又各自发挥不同作用的宣讲格局,实现学习宣传全角度、全方位、全覆盖。一是科级领导宣讲团总引领。镇党政班子成员通过看视频、听报告、专题研讨,对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进行反复学、深入学,扎扎实实将会议精神学深悟透,从思想方针路线出发,紧密联系党员群众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运用通俗易懂、生动鲜活的语言,讲好发展成就、讲好未来愿景,确保清楚、明白、透彻向下传达到位。二是支部书记宣讲团接地气。各支部书记结合镇情、村情和各项实际工作,积极把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群众关注热点结合起来,与镇近期主要工作如秋冬护林防火、清洁取暖、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结合起来,用“百姓视角”看问题,用“群众语言”讲道理,用“身边故事”举例子,用“民生关切”来落脚,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三是“后浪”宣讲团强理论。遴选政治素质好、政策理论水平高的年轻机关干部,组成镇“后浪”宣讲团,发挥年轻人的优势,入村入户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与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特别是做好针对青年群体、年轻的宣讲和互动交流。同时,充分利用多种形势扩大宣讲覆盖面和影响力,紧密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运用通俗易懂、生动鲜活的语言,讲好发展成就、讲好未来愿景。四是“特色”宣讲团全覆盖。集合镇新时代“文艺轻骑兵”宣讲团、区“红匠讲师”、志愿者,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多角度开展特色宣讲,实现宣讲活动的全覆盖,让党的声音传递到一线,让一线的党员干部群众感受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幸福感,增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信心和决心。

唱好“六个一”活动伴奏曲。开展“六个一”活动,优化活动载体。开展“组织一次专题学习、进行一次研讨交流、聆听一次宣讲报告、讲授一次专题党课、开展一次志愿服务、安排一次督导检查”的“六个一”专项活动,明确时间节点,强调科级领导带头学习领会、带头培训宣讲、带头贯彻落实,严格遵循有安排、有计划、有活动、有记录、有体会的“五有”基本要求,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截至目前,共组织全体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村干部集中观看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2次,召开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5次,镇党委书记在全镇多个层面作专题党课3次,全体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己分管工作,在机关支部、分管部门开展讲党课1轮次;各片长深入所包村进行宣讲,共组织基层党员干部集中学习39次;村支部书记开展讲党课活动共67;开展志愿活动,为身体不便党员提供一对一宣讲服务43次。

唱好阵地宣传同心曲。加强阵地建设,集中力量对全会精神进行全方位宣传、多角度报道、深层次解读,在留守营镇形成声势。把网上宣传放在突出位置,利用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途径,对全会精神进行高密度全覆盖式宣传,实现贴近青年党员进行宣传,积极引导网上舆论,有效回应网民关切,形成网上正面宣传强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艺轻骑兵”作用,组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文艺宣讲团,结合全会精神和农村实际,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舞,推动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各村党支部通过微信群、宣传栏、文化墙、大喇叭等宣传阵地,更加直观形象地宣传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良好效果。

共识在宣讲中凝聚,思想在学习中升华。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党中央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战略考量等方面,留守营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全会工作部署,多措并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基础上,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战略决策部署上来,攻坚克难、乘势而上、砥砺前行,牢牢守好“两条底线”,助力抚宁“二次创业、振兴崛起”新征程,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通讯员 陈永存 黄强)

关键词:会议精神,学习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