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科技明星选树活动”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12-25 12:17:00
分享:

秦皇岛市“科技明星选树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祖迪 摄

长城网12月25日讯(记者 祖迪)12月25日上午9时40分,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秦皇岛市“科技明星选树活动”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本场发布会邀请到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薛顺平,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宋书泉,为大家介绍秦皇岛市“科技明星选树活动”详细内容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薛顺平介绍详细情况。

秦皇岛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薛顺平:

各位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

欢迎大家前来参加“科技明星选树活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下面我代表市科技局向记者朋友们介绍一下我市科技明星选树活动开展情况。

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我市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弘扬科学精神和创新理念,树立科技创新典型,浓厚全社会创新创业氛围,今年以来,市科技局开拓创新,谋划了首届科技明星选树活动,经市政府同意,正在稳步推进。

科技明星选树的背景

一是落实国家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需要。创新驱动发展是国家层面制定的发展战略。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们举办科技明星选树活动就是落实国家的发展战略和建设科技强国的新要求。通过选树科技创新典型,浓厚创新社会氛围。                                     

二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的需要。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成立了科技创新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布署科技工作。去年这个时候,市委市政府及时把握省政府实施的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行动的契机,召开全市县域科技创新跃升大会,市委书记、政府市长、省科技厅厅长参加。会议规格之高,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关于选树科技创新典型工作,张瑞书市长提出:要多发现、多挖掘在生产一线、科研一线涌现的创新典型,做好宣传、做好激励。科技明星选树活动,就是落实政府领导对科技工作的新要求。                                     

三是展示全市科技创新成就的需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科技局创新开展了科技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我市县域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高,获省奖励资金800万元。今年以来,我市已争取省级资金7791万元。市科技局共组织推荐高新技术企业160家,通过省科技厅评审认定118家。前三季度推荐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1541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5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通过率位居全省第一位,科技型中小企业任务完成率位居全省第一位。我市20家单位被认定为省级创新平台。截至目前全市拥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79家,拥有省级和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7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23家。这些科技资源都是优秀的创新典型。我们要通过选树活动,营造崇尚科技创新、投身科技行动的社会氛围。

科技明星选树基本情况

(一)政府领导高度重视

科技明星选树活动为河北省内首创,没有工作经验可借鉴。局党组多次研究布署、修改完善工作方案。今年9月份将活动方案呈报市政府。10月9日,市政府副市长杨铁林召开专项会议,市司法局、市人社局等相关市直部门参会,专题研究科技明星选树活动。杨市长指示,要求市科技局推进科技明星选树活动。

(二)选树方案的的主要内容

今年开展的是首届科技明星选树活动。以科技明星擂台赛形式开展选树活动。参赛选手需经过初评、现场比赛、综合评审等环节,产生10个科技领先企业和20名创新智慧能人。在此基础上,明年(2021年)选树十大科技明星。

(三)选树活动体现的原则

一是创新性原则。鼓励开拓创新,选树一批高科技、高层次的企业,选树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二是一线出彩优先原则。选树注重向科研一线、生产一线、基层创新倾斜,围绕我市产业特色和发展方向显现的新增长点给予重点关注。三是公众广泛参与原则。科技不仅高大上,还要接地气,科技从“小众”向“大众”转变,影响和带动广大市民尊崇科学技术,推选科技明星,追捧科技明星,投身科技行动。四是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原则。对选树确定的单位和个人,给予一定的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引导和激励全社会尊重科学、崇尚创新、自主创业。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欢迎各位媒体朋友针对今天的发布内容进行提问。

1.记者:科技明星选树是全市的重要活动,前一阶段的工作进展如何?

秦皇岛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宋书泉:

按照政府有关领导的要求,市科技局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科技明星选树活动。

一是全面发动,广泛征集。10月13日市科技局下发“关于开展秦皇岛市首届科技明星选树活动的通知”,采取县区推荐、行业主管部门推荐以及企业自荐等方式广泛征集。同时,将活动通知在创新秦皇岛、秦皇岛市科技系统等微信工作群上进行多方面传播和宣传。此外,加强与市直各行业部门联络,与市教育局、市环保局、市旅游局以及市总工会、团市委等沟通,对相关活动信息做好宣传。最终,征集到66家科技领先企业、50位创新智慧能人报名参与选树活动。

二是细化评审标准。在选树方案的基础上,细化了评审标准。注重创新性。获省市科技进步奖优先,拥有核心技术、获自主知识产权专利、商标、著作权优先,承担国家、省、市科研项目优先,科技型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较高者优先。注重社会影响力。企业有一定知名度,个人在科研机构或社会组织任职优先,相关论文或报告得到政府领导批示优先,在同行业受到表彰优先,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高优先,企业社会贡献大、利税高优先。注重向科研一线倾斜。企事业单位中的研发机构人员优先,县区基层乡镇科研人员优先,研发方向与我市经济产业发展相吻合优先。

三是组织好初评会议。11月19日,市科技局组织各县区科技部门召开选树活动初评会议。六区三县科技局长汇报了县区选树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了所属单位申报领先企业和申报创新能人的具体情况。12月3日,市科技局召开党组会议,在综合各县区意见、科室意见及认真审核申报材料的基础上,局党组议定提出选树初评结果名单:18家科技领先企业22位创新智慧能人。

2.记者:能否发布一下科技明星选树活动下阶段主要工作安排?

秦皇岛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宋书泉:

一是开通网络投票。我们选取了在我市有广泛影响力的市报社新媒体中心作为网络投票单位,在秦皇岛日报微信公众平台、秦皇岛晚报微信公众平台、秦皇岛新闻网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发布。我局人才科已经组织了详细的每家企业(个人)600字的参评事迹材料。希望广大朋友积极参与网络投票,选出自己心目中的科技领先企业和创新智慧能人。

二是组织现场比赛。邀请我市驻秦高校的专家及我市有一定影响力的学者组成专家组,选取5位组成现场比赛评委。现场比赛地点选在河北建材学院,希望广大新闻媒体及记者朋友们积极参加。

三是召开命名大会。在现场比赛完成后,适时召开综合评审会,邀请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市科协等单位参加。综合网上投票情况、现场比赛评委打分情况,最终评审10个科技领先企业、20位创新智慧能人。在2021年1月召开命名大会,并颁发奖杯证书。获奖企业和个人参加2021年十大科技明星竞选。   

3.记者:能否简单介绍一下18家领先企业和22位创新能人的初选名单的情况?

秦皇岛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宋书泉:

科技领先企业和创智慧能人的初选名单已经发布了,随后发给各位。18家企业基本代表了我市创新能力的先进水平,在我市已经有较大的影响力,我举几个例子给大家汇报:

康泰医学公司从事医疗诊断、监护设备的研发生产,产品销售到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8月成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星箭特种玻璃公司是专业从事空间用抗辐照玻璃产品研发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得到了习主席的亲切接见。刚刚完成探月工程任务的“嫦娥五号”航天器上,搭载了星箭公司2000多片异性抗辐照玻璃盖片、1500片OSR基片等产品,填补了我国航天玻璃技术的多项空白。

中信戴卡公司已经成为具有全球先进的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的轻量化、模块化大型汽车综合零部件企业。

秦冶重工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炉顶装备工程供应商,先后主持参加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25项,《具有专家系统的中国BCQ智慧型高炉布料设备开发与应用》获省重大成果转化项目资金300万元。

视听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具有系列特种光学产品及影视辅助设备、半导体生产检测设备、影视行业科技服务等三大核心业务,承担省部级项目21项,6次获得省部级及市级科技奖励。

晶维石材有限公司是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会员单位,中国绿色装配式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单位,公司产品新型硅质复合石材,通过美国NSF安全认证,欧盟CE环保认证,公司客户遍布美国、英国、意大利、俄罗斯、新西兰等地。

创新智慧能人初选名单中,集中了我市优秀的创新人才,例如:

天业通联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金祥从事国家铁路工程建设机械装备的研发设计,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省市科技项目9项,获国家省市科技奖21项,研发的900吨高速铁路运架提设备成功应用于我国哈大、京沪、京石、京津城际等高铁专线。

哈电重工集团(秦皇岛)技术部负责人王莉参与国内首台AP1000核电蒸汽发生器研制和“华龙一号”蒸汽发生器关键技术成果转化,获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项,获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爱迪特科技公司总经理李洪文先后研制出梯度透明性氧化锆牙科陶瓷、多层多色牙科陶瓷等高科技产品,组织了牙科用临时冠桥树脂材料的研发,多项研发成果在牙科领域得到广泛认可,公司产品年销售额超过3亿元。

中铁山桥集团公司首席专家徐向军是中国钢结构焊接协会和中国建设钢协会焊接专家,主持了我国第五代、第六代桥梁钢的开发及应用,并先后主持了芜湖长江大桥、郑州黄河大桥、港珠澳大桥等钢桥的焊接工程研发,拥有“正交异形板单元U形肋自动组装方法”等10多项专利。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乡村振兴中心副主任张京政近年来选育板栗新品种4个,完成科研项目42项,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秦皇岛市市长特别奖励1项。通过现场培训+视频制作+微信群+快手的推广模式,实现网络培训230万人,被青龙县政府聘请为板栗产业总顾问。

市第一医院副院长刘兰祥是我市放射学会主任会员,是我市抗癌协会理事长。其与燕山大学合作《低强度经颅超声治疗创伤性脑损伤及其机制研究》项目获国家资金扶持。2020年荣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科技明星,发布会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