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2020—2021雪季秦皇岛市冰雪运动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12-18 10:51:01
分享:

“2020—2021雪季秦皇岛市冰雪运动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祖迪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12月17日下午2时,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乐享冰雪 助力冬奥”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2020—2021雪季秦皇岛市冰雪运动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为深入总结、全面展示我市冰雪运动的最新成果,加快冰雪运动产业发展,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市加快冰雪运动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乐享冰雪 主力冬奥”系列发布会。今天为系列发布会的第一场,很高兴邀请到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凤利,市体育局副局长周永鑫,市体育局副县级干部张江岩,围绕2020—2021雪季秦皇岛市冰雪运动发展情况”这一主题来进行介绍并回答各位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肖局长介绍2020—2021雪季秦皇岛市冰雪运动发展情况

秦皇岛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凤利: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指示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建设冰雪运动强省,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冰雪运动发展的要求部署,抢抓2022冬奥会重大历史机遇,全面推进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将冰雪运动打造为带动秦皇岛冬季产业发展新引擎,秦皇岛市以六个全覆盖为具体抓手,全面推进冰雪运动做大做强,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冰雪运动氛围。

一是冰雪运动场馆全覆盖

秦皇岛市级滑冰馆为标准冰面滑冰馆,冰面面积1830平方米,坐席数800座,总投资约4000万元,于2019年1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是全省首批建成投用的市级标准冰面滑冰馆。全市7个县区规划建设室内滑冰馆8座,山海关2座,其余县区各1座;海港区、山海关区各建设1座仿真冰滑冰馆,其余均为真冰滑冰馆;县区室内滑冰馆总建设面积2960平方米,总投资1706万元,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秦皇岛市各县区滑冰馆真冰占比全省最高,项目建成并投用进度居全省前列。

全市现有正式滑雪场5座,分别为紫云山滑雪场、老君顶滑雪场、天女小镇滑雪场、集发滑雪场、傍水崖滑雪场;今年还将建设投用2座,分别是长林滑雪场、七彩青龙滑雪场,目前场地建设已经基本完成,待造雪达到标准后,将办理高危许可证书。

此外,各县区和市奥体中心还利用室外空间建设戏冰戏雪场地和天然滑冰场地,茂业广场、万达广场和市体校建有滑雪训练馆,市体育局、市旅游文广局联合确定了海港区长城冰雪、北戴河冰海冰雪、青龙县七彩青龙3条冰雪体育旅游精品线路。今年,全市冰雪运动场地将突破30处,总面积达到50万平方米以上,日均承载量达到30000人以上,基本解决制约冰雪运动发展“去哪滑”问题。

二是冰雪运动组织全覆盖

秦皇岛市建有冰球、滑雪、轮滑滑冰3个单项市级体育协会,今年以来,市轮滑滑冰协会完成了调整组织机构,市滑雪运动协会、市冰球运动协会完成了协会换届。7个县区均建有冰雪运动协会,实现了冰雪协会全覆盖;同时,秦皇岛市还有海豹冰球、狂雪滑雪、竞雪悦滑雪、米高轮滑4个市级冰雪项目俱乐部;一大批高水平优秀教练、运动员常年在协会和俱乐部参与冰雪运动,为秦皇岛冰雪运动发展筑牢了发展根基。

燕山大学、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东北石油大学秦皇岛分院等从东北地区内迁或分设的高校,带来了一批从东北地区常年从事冰雪运动教学训练的人才,有中国花样滑冰、大道速滑、冰球等的国家级裁判员、教练员、运动员,燕山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等都开设了专门的冰雪运动课程,这都将给秦皇岛冰雪运动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同时,秦皇岛市还加大优势运动项目队伍建设,市重点业余体校被评为“河北省冬季项目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狂雪滑雪俱乐部、梦奥轮滑俱乐部被省体育局评为“河北省冬季项目俱乐部”,北戴河育花路小学被评为“河北省冬季体育项目传统学校”,市本级命名冰雪运动特色学校20所,成立了轮滑、滑冰、滑轮、陆地冰壶、冰球、滑雪6支专业冰雪运动队伍;依托我市轮滑优势项目,推进“轮转滑”项目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轮滑小女将陈傲禹参加“全国少年速度滑冰锦标赛”,包揽女子乙组全部7枚金牌,她也是河北省恢复速度滑冰项目后第一个全国冠军,其它运动员在“轮转滑”后,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滑雪队伍组队参加“河北省青少年滑雪锦标赛”,取得了亚军。在滑冰及滑雪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可以说我市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面。

三是冰雪运动会全覆盖

按照省冰雪运动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秦皇岛市积极谋划,配合举办省冰雪运动会项目联赛,于9月5日举办了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暨中小学生冰雪运动会。为办好冰雪运动会,秦皇岛市精心谋划,科学组织。一是全项办赛。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参照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设置项目全部设立,同时根据地方特点设立轮滑冰球、雪地马拉松项目,全面提升冰雪运动会的项目覆盖面,通过冰雪运动会带动全市冰雪运动氛围提升。二是全项参赛。根据市级冰雪运动会的成绩选派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全项参加省冰雪运动会,力争取得优异成绩。三是全面参与。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丁伟为主任、副市长冯志永为副主任,各县区、相关市直单位负责人为委员的冰雪运动组委会。向全市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下发实施方案、竞赛规程,将市冰雪运动会同市中小学生冰雪运动会相结合。截至目前,秦皇岛市冰雪运动会轮滑、滑冰、滑轮、陆地冰壶、冰球5项比赛已经全部完成,总参赛人数797人;各县区冰雪运动会非真冰真雪项目已经基本完成,总参赛人数2200余人;在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已举办项目中取得11金4银5铜的优异成绩,暂列全省金牌第一名。

四是冰雪运动培训全覆盖

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对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的影响,破解“谁来教”难题,满足广大群众对冰雪运动健身需求,推动实现2020—2021雪季全市冰雪运动群众达到100万人目标,为北京冬奥会举办预热升温,秦皇岛市组织开展冰雪运动“十百千万”推广培训,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切实加大冰雪运动培训力度。从全市遴选21名讲师组成讲师团,培训300名市级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实现全市各级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总数达到1000人。在全市开展4个层面的推广培训。一是十场冰雪运动“大讲堂”专题讲。在各县区和在市直机关系统,体育系统、教育系统、企业系统各安排1场,培训冰雪运动知识、冰雪产业发展等相关内容,目前已组织开展8场。二是百场冰雪运动“微云课”网上推。围绕冰雪运动进校园、冰雪运动赛事活动、冰雪运动健身指导等,制作微云课,并通过网络等新媒体进行广泛传播,提高群众科学健身能力,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相关教学视频正在制作,将于近期在新媒体平台推广。三是千场冰雪运动“小课堂”全面开。组织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单位,各企业,各大中小学校自行以单位或班级为单位开展培训,实现冰雪运动“小课堂”全覆盖。四是万名中小学生冰雪运动“体验课”实地教。今年将继续组织全市万名中小学生体验真冰真雪。

同时,秦皇岛市正在编制冰雪运动知识手册,将印制并以班级为单位发放,组织中小学以特殊班会或家长会的形式学习了解;积极组织开展“冰雪网络知识竞赛”活动,在全省取得优秀成绩,3所学校进入全省前十,山海关南园小学学生取得小学组全省第一。

五是冰雪运动宣传全覆盖

为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作用,做好秦皇岛市冰雪运动普及推广的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将宣传冰雪运动会同普及冰雪运动、带动冰雪产业发展、展示秦皇岛风采相结合,秦皇岛市制定印发了《2020—2021雪季冰雪运动宣传工作实施方案》,搭建了由秦皇岛市日报社、秦皇岛市广播电视台等地方媒体和邀请新华社、河北日报等驻秦记者站共同参与的秦皇岛市冰雪运动推广培训宣传矩阵,全方位宣传报道秦皇岛市冰雪运动推广培训工作成效和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成果,持续扩大宣传覆盖面,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冰雪运动的浓厚氛围。

同时,秦皇岛市组织摄制了冰雪运动宣传片,制作了一批微视频,组织开展了“大众冰雪之星”评选展示;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切实加大冰雪运动培训力度,注册“港城冰雪”秦皇岛市冰雪运动推广培训“三微”账号,发布秦皇岛市冰雪运动推广培训、冰雪运动防护等课程,开展创作推广冰雪运动“微云课”相关活动;利用直播平台直播冰雪运动线下课程,打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引导广大市民掌握冰雪运动技能、了解北京冬奥及冰雪运动相关知识,推进落实100万人参加冰雪运动工作任务。

六是大众赛事活动全覆盖

今年雪季,秦皇岛市将组织丰富多彩的冰雪赛事活动,给大家带来一场冰雪盛宴。一是利用已建成投用的室内滑冰馆,组织各类大众滑冰、冰球项目赛事及展示活动,激发大众的冰上运动的强烈热情;二是于12月26日举办第五届“悦动港城—秦皇岛之冬·欢乐冰雪季”冰雪嘉年华启动仪式暨大众冰雪运动会,嘉年华自2020年12月26日起至2021年2月28日止,期间将开展雪地足球、雪地马拉松、雪圈、冰车、冰陀螺等各类大众冰雪传统项目和趣味项目赛事活动30余项,指导各县区培育至少1个冰雪赛事活动品牌,举办3项冰雪赛事活动,市本级将组织市直机关、体育、教育、工会、妇联、共青团、残联等各个系统、各类人群开展形式多样的冰雪赛事活动,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促进冰雪运动和旅游产业、康养产业等的深度融合,将冰雪运动真正打造为带动冬季相关产业发展的新引擎;三是将在2021年2月4日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举办迎庆活动,放大关内冰雪运动推广第一站和奥运城市两个品牌,以接力方式为冬奥会预热;四是将在春节期间,举办以冰雪运动为主要内容,结合年俗、灯会、庙会等活动的年庆活动,发挥冰雪运动在冬季旅游的带动引领作用。通过一系列活动的举办,将促使秦皇岛冰雪运动不断升温,打造千万人次关注的冰雪运动现象级热度,营造全社会参与冰雪运动的浓厚氛围。

秦皇岛市将积极推动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实现2020—2021雪季100万人、2021—2022雪季15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努力建成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和全国全民健身运动模范市,打造体育强市,为河北助力,为北京冬奥会助力,为“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赋能。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欢迎各位媒体朋友针对今天的发布内容进行提问。

1.记者:我市冰雪体育旅游精品线路都有哪些?各有什么特色?

秦皇岛市体育局副县级干部张江岩:

今年冬天,全市共打造了3条冰雪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第一条是海港区柳江盆地长城山地冰雪旅游线路。这条线路自海港区天女小镇滑雪场起,途经傍水崖滑雪场、老君顶滑雪场,终至紫云山滑雪场,全长30公里。这条线路全程经过4个正式滑雪场,能够开展数十项冰雪运动项目,单日承载人数可达到2万人以上,能够满足市民对冰雪运动的期待。

第二条是北戴河冰雪冰海温泉之旅线路,这条线路自北戴河区鸽子窝公园起,途经北戴河区的碧螺塔公园、老虎山公园、集发农业梦想王国滑雪场和北戴河新区的远洋蔚蓝海岸、心乐园、葡萄岛、荣盛阿尔卡迪亚酒店、阿那亚社区、黄金海岸,终至渔岛海洋温泉,全长41公里。此条线路为北戴河区和北戴河新区联合打造,涵盖了两个地域冬季开放的所有景点,尤其是冬季的渤海湾,将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冬季感受。

第三条是七彩青龙冰雪旅游线路,这条线路自七彩青龙·阿布卡小镇起,至鹤澜山庄滑雪场止,全长10公里,这条线路是一条扶贫冰雪体育旅游线路,青龙冬季特有的景色和冰雪运动独有的魅力,定将吸引大家流连忘返,市民们也可以在体验冰雪运动的同时顺便购买一些山货年货,为脱贫攻坚助力。

2.记者:刚才说秦皇岛要有1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具体是怎么分配的?通过什么方式参与?

秦皇岛市体育局副局长周永鑫:

按照计划,河北省2020—2021雪季将有2200万参与冰雪运动,我市将有1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其中直接参加冰雪运动人数不低于参与冰雪运动人数的30%(30万人),参加真冰真雪运动人数不低于冰雪运动人数的15%(15万人)。2020—2021雪季时间为2020年4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

根据各县区常住人口数量比例,市冰雪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县区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进行了分解,其中海港区265540人,山海关区47850人,北戴河区39947人,抚宁区103594人,昌黎县172003人,卢龙县129386人,青龙县160440人,开发区54904人,北戴河新区26336人。同时,全市568所中小学校、8574个班级、367375名中小学生要实现冰雪运动全覆盖。

全市各县区、各单位、各中小学校将通过“十百千万”冰雪运动推广培训、冰雪进校园、“小手拉大手”“小手教大手”、冰雪大众推广普及赛事活动等实现1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为秦皇岛冰雪运动发展和冬季旅游带动提升贡献力量,为2022北京冬奥会助力。

3.记者:今年雪季也是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秦皇岛作为奥运城市,会组织相关的迎庆活动吗?

秦皇岛市体育局副县级干部张江岩:

2022年2月4日,冬奥会将隆重开幕,奥运圣火将再次点燃在中华大地上,带动冰雪运动在全国范围内发展,点燃三亿人的冰雪运动梦想。秦皇岛既是关内冰雪运动推广第一站,又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协办城市,具有厚重的奥运文化传承。为迎庆2022北京冬奥会,共享冰雪运动激情,传承奥运梦想,秦皇岛市将举办以“传递冰雪火炬·传承奥运梦想”为主题的2022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迎庆活动,活动内容包括雪地足球比赛、滑雪比赛、滑冰比赛等一系列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参与、支持北京冬奥会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带动提升我市奥运城市品牌,助力体育强市建设。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冰雪运动,发布会,秦皇岛责任编辑:杨利光